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遂昌金矿: 走一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吕良伟)近日,浙江省遂昌矿有限公司选冶车间全泥氰化工艺技术改造现场一派繁忙景象。3月以来,该公司积极践行新时代发展观,充分发挥现有的技术优势,开展了全泥氰化氰渣降氰工艺技术改造,实现无危害固废排放目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山。近年来,该公司将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以打造“安全、绿色、健康”的现代化矿山企业为目标愿景,通过技术工艺改造、废水回收复用、美化矿区环境等一系列举措,科学协调环境保护和资源开采的关系,让绿色成为企业发展的最美底色。

秉承绿色理念  聚焦环保发展

如果说山水之美,天造地设,无需努力。那么,建设之美,则显现功力,日久方成。该公司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把环境保护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目标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落实抓在手上,取得了环保实效。

该公司加强对环保工作的领导,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将环保工作与安全生产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总经理为副组长、有关职能处室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环保管理委员会,安环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落实专人负责。进一步健全环保管理体系,完善环保管理制度,规范环保管理流程和工作程序,做到制度完善、责任明晰、管理到位、考核严格。

该公司坚持“预防为主、过程控制、严格管理”的环保工作思路,针对存在的执行环保“三同时”不严格、环保设施运转不规范、现场绿色文明施工不到位、环保基础管理不重视、环保隐患排查不及时等问题,从技术、资金、时间、人员、措施和落实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确保企业环保守法、合规运营,成为青山绿水的建设者、美丽中国的践行者。

加大治理力度  守护绿水青山

环境治理,造福社会。矿山生产涌出的酸性污水、工业废水一直是遂昌金矿环保治理的重中之重。该公司秉承科技兴矿理念,将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确保污染物综合排放合格率达到100%,为企业绿色环保发展安装科技引擎。

在遂昌金矿成立以前,这里曾经有企业进行过黄矿的开采,留下了众多的含硫废石堆。遂昌金矿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打造酸性污水治理工程,治理历史遗留的含硫重金属废水,该项目最大处理污水能力每日5000立方米、每年运行费用50多万元。针对含硫重金属废石堆的治理,采用排水隔气的防治方法,利用电石渣覆盖废石场形成保护层,并覆以土壤、种上植被,使废石与空气隔离,恢复生态环境。

遂昌金矿坚持以实现节能减排为目标,开展全泥氰化工艺技术改造,采用新设备、新技术,氰化污水全部返回流程,循环使用,实现了氰化污水零排放;大力开展难选矿回收、冶炼新工艺、井下尾矿充填、全泥氰化氰渣降氰等试验,控制氰化废水、冶炼烟尘的排放,做到废水不外排、废气达标排放、废渣规范管理,杜绝污染事故发生。让绿色、环保、可持续成为遂昌金矿的发展标签。

增强环保意识  共建美丽家园

绿水青山人人共享,绿色发展人人有责。“保护环境,决不能把污染留给社会、留给后代。”这是遂昌金矿自上而下形成的共识。该公司始终坚持“生态立矿”方针,注重宣传教育,增强员工环保意识,为建设绿色矿山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该公司本着“矿区环境整治、宣传教育先行”原则,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矿区广播、宣传栏、微信平台等载体,大力宣传环保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全员环保意识,增强员工做好环保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让关注环境、爱护环境成为广大员工的自觉行动。让全体干部员工清楚哪些责任要履行、哪些红线不能碰,履职不到位或触及红线就要付出沉重代价。

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依托绿水青山的优美环境和千年矿业的文化底蕴,该公司建成了国家矿山公园,拥有黄金博物馆、唐代金窟、明代金窟、金都桃花源等景点30多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7年,国家矿山公园接待购票游客20万人,实现营业收入2200多万元,成为该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绿色是大自然的颜色,象征着生机、活力与和谐,它不仅是美丽的代表,也是希望的象征,更是对未来的美好憧憬。遂昌金矿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将环保节能和安全生产并驾齐驱,扬起“安全、绿色、健康”的新时代风帆,朝着既定目标奋力远航,在可持续发展之路上越走越宽广。(吕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