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山东:实施绿色矿山建设方案 制定山东版矿产“三率”指标

来源:山东法制报 本报记者 | 张子慧

2017年 12月2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国土资源厅联合省财政、环保、质检、银监、证监等6部门制定了《山东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省新建矿山将全部按照绿色矿山标准建设,力争矿山企业投产一个、绿色矿山建成一个。到2020年,基本建成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地和谐的绿色矿业发展模式。

据介绍,《方案》确定重点任务有四方面。一是制定绿色矿业建设标准,主要包括绿色勘查技术规范、绿色矿山建设行业标准、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标准、绿色矿山评估工作指南;二是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步伐,对于新建矿山,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行业标准力争矿山企业投产一个,绿色矿山建成一个,对于生产矿山,加快绿色矿山升级改造步伐;三是加快推广实施绿色勘查,制定绿色勘查技术规范,新上勘查项目必须符合绿色勘查技术规范;四是积极推动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重点抓好莱州-招远金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郓城—巨野煤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临沂市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进日照市五莲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三率”(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指标,是评价矿山企业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效果的主要指标。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强化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监督管理,推进矿产资源全面节约与高效利用,省国土资源厅确定对金、铁、煤、稀土、石墨等13个重要矿种,开展山东版重要矿产资源“三率”指标制定工作。相对国土资源部标准,我省金、铁、煤“三率”指标最低要求共有18个指标,分别提高了1-15个百分点,细化增加了8个指标,制定了选矿用水、废水的利用标准。这些提高和新增的指标将成为全国同行业的领跑标准。新建或改扩建的矿山“三率”指标应达到要求,现有生产矿山要在指标要求发布实施之日起两年内达到本指标要求。对达不到本指标要求的矿山企业,市、县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督促其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