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矿山印象

来源:川煤文艺的博客

矿山印象

徐强

煤矿经常发生违规操安全事故、煤窑主经常克扣矿工劳动报酬、煤矿仍靠放炮攉锹推车等落后方式生产、矿工常年屈身在黑暗潮湿危险的环境中工作,这是我一直以来对矿山的印象。

从行业外,调到川南建工工作已有三年了。在这个矿山建设单位,随着频繁地往返矿山工地、逐渐地与矿工交往增多,对矿山原有的那种落后印象,被彻底颠覆了!

记得第一次零距离接触矿山,是在调到川南建工的第二天,让我去采访公司承建的贵州引水隧道顺利贯通这件事。工地在贵州和四川交界的鸡鸣山,项目部把此工程分了两个工地,一个工地处在山坳里,一个工地处在大山背面的半山腰,既一个是隧道的进口、一个是隧道的出口,两个工地相距几十公里。去时正值初冬,山里寒气袭人,我们在黄昏时分,驱车沿着弯曲颠簸的山路来到项目部进口处那片简陋的临建住所。当时因天晚未能进入井巷工地,但技术负责人给我详细介绍了工程情况,从立项、测量到施工,以及解释那些生僻的井巷施工专业词汇、讲述建设过程中遭遇的种种奇闻趣事,不仅使我了解了隧道施工的大概过程,还对这支建设队伍的构成和团结协作精神有了一定的感知。当晚,热心的职工让出他们简陋却舒适的房间,躺在装有空调的板房里,在恍惚中,我想这就是印象中的矿山吗?!

第二天一早,扛着摄像机来到井口,虽然井巷不允许女人进入,但我却看到了井口完备的通风设备和运输设施,以及着装齐整的工人们配带着完备的防护工具进入井巷的场景,当时心想,这也许是为被拍摄做的样子吧!但此后每到一处工地,看到的均是如此完备、齐整、先进的样子。

一直以为,矿井工人长年佝偻着腰身,葡伏在不见天日的地底,一钎一镐地掘进、一锹一铲地挖煤、一篓一车地运煤,用无价的生命去置换为数不多的薪水,极其艰苦低微。通过调到川南建工的实际工作接触,让我对川煤子公司有了一定的了解,那种落后生产方式与理念,如今已极大地改变,尤其是在川煤集团公司成立后,各子公司的生产方式更是有了质的改变、新的飞跃!如今如果有哪位朋友到川煤各子公司去看一看,你会发现那一片片挺拔栉比、漂亮舒适的棚户与沉陷安置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矿山的平坝与山谷中;那一条条花池绿荫、干净平坦的矿区街道,走着一群群脸上飞花的矿山职工家属;那一条条明亮整洁、文化味浓的井巷,上上下下着快乐谈笑的矿工;那普遍推开的综采综掘及一井一面的生产方式,已让川煤的煤炭生产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还有那更为现代化的办公条件、更为人性化的食宿条件、更为完善的职工保健、医疗、养老等福利条件,让川煤的职工成了幸福的创造者和享受者!

就拿我们川南建工来说,项目建设所到之处首先考虑的是职工的后勤保障,职工食堂可提供一天十八个小时的就餐,菜品每天可达二十种以上,还为职工提供免费的班中餐;澡堂亦可提供二十四小时的热水供应;工人们上班人人配有防护、自救器具,每年能享受健康体检;随着收入的提高,到工地来陪老公的婆姨们也多了起来,她们为丈夫冼衣做饭,带孩子收拾家务,家家都有电视、冰箱、空调、电脑等,每到下班时,临建宿舍区总是飘荡着诱人祥和的气味!

川煤在发展中进步,生活在发展中提升,这种进步与提升,在我所在的川南建工,已是一处处日益刷新的动态画面;在我所在的川煤各子公司,已是一幅幅春潮澎湃的美丽画卷!这不仅改变着我原有的印象,也让我产生着为其歌为其蹈为其助的不竭动力!

 

作者单位:鼎能公司

责任编辑:何文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