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潍坊市《昌乐县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项目成功入选山东省绿色勘查示范项目

来源:潍坊市 地质勘查管理科 近日,根据省厅《关于公布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创建名单的通知》,我局推荐的《昌乐县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项目成功入选山东省绿色勘查示范项目。

  该项目在践行绿色勘查理念,执行《绿色勘查指南》《山东省绿色勘查技术要求(试行)》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建立绿色勘查监管制度。设立绿色勘查监督管理机构,对绿色勘查项目的设计、施工和成果进行审查、检查监督及验收评价。做好各类预防控制措施的工作方案,保证各项工作实施对环境影响可防可控。及时对绿色勘查工作进行动态监管,督促勘查施工项目认真执行绿色勘查设计要求及规范标准。做好相关施工技术及管理工作资料的记录、收集、整理及编制归档工作,并做到真实、齐全、规范。对各阶段工作及竣工成果,按照规定做出检验评价。二是加强水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在勘查施工中,对使用过的废水、径流水和径流渗入水加以控制,防止淤泥沉淀和侵蚀。控制钻探或挖掘活动接触的承压水,防止浪费和不同含水层间的交叉污染。循环利用勘查产生的废水,按照GB8978标准,经沉淀和按规定进行技术处理才对外排放应。钻井时使用空气钻或清水钻进方式,钻进过程中遇到水层,固井时避开水层,防止地表水受到污染。采取快速穿越漏失及涌水地层,及时对漏失及涌水地层孔段采用快干水泥基堵漏材料进行封堵,或采用套管隔离,预防泥浆对地下水造成污染和破坏。勘查场地平整、现场作业时充分考虑到野生动植物保护。采取措施减少与野生动物的接触和对栖息地的扰动,通过必要的方式保护鱼类和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三是进行噪声粉尘与废弃物管理。对勘查机械设备安装消声装置或场地消隔音设施,降低施工噪音;在有人居住区和野生动物栖息附近,夜间停止有强噪声影响的作业活动。对容易产生粉尘的作业,采取喷雾、洒水等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勘查施工作业中产生的粉尘。采用喷雾、洒水、加设除尘装置等措施处置运输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及其扩散。勘查过程中,柴油机动力设备安装尾气净化装置,尾气排放执行国家环保排放标准及所在地地方相关标准要求。施工现场禁止燃烧秸秆、衣物及其他产生烟尘、废气污染的物品。四是实行和谐勘查。勘查实施过程中,大力宣传绿色勘查的理念,争取当地社会的理解与支持。规范作业人员勘查活动,言行文明有礼,尊重当地宗教信仰及风俗习惯,遵守工作区所在地的乡约民俗。加强与项目利益相关者交流互动,正确处理社会关系,避免产生矛盾,及时化解纠纷。接受社会监督,建立重大环境、健康、安全和社会风险事件申诉—回应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