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贵州启动正安马鬃岭铝土矿大精查项目,绿色勘探助推“六稳”“六保”

开工典礼现场。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6月13日上午,一场雨洗得贵州省正安县马鬃岭更绿了,云雾缭绕于山间,宛如仙境。贵州省十大精查项目之一的正安县马鬃岭铝土矿勘探项目开工仪式,就在这里举行。

“我们将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勘查,绿色发展。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己任,在勘探过程中保护环境。并在勘探工作结束后,将本工程供水系统无偿交给当地政府,助力当地农业发展。”

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三总队队长杨晓松在仪式现场的郑重承诺,充满了守护这片山岭的信心。简短的发言,正是贵州省“六稳”、“六保”工作一个小小的缩影。

2020年,为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服务和支撑9大国家能源基地和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贵州省人民政府决定在全省组织重点矿产资源大精查,加快推进全省重点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利用,推动矿产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这一举措,势必带动社会民生发展,助推贵州省“六稳”、“六保”工作。在全省十大精查项目之中,就包含了本次开工的正安县马鬃岭铝土矿勘探项目。

风光秀丽的正安县马鬃岭正处于贵州铝土矿富集区,成矿地质条件十分优越,找矿潜力大。为做好勘探工作,负责实施这一项目的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组织了最精干的队伍,集中最优良的装备,在原有普查工作的基础上,详细查明勘查区铝土矿资源量,力争提交一个大型矿床。

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局长高弟表示,为避免勘探工作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对正安县马鬃岭铝土矿勘探项目提出了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要求,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将充分考虑“地质、经济、技术、环境”四个要素和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同步开展矿产资源勘查与生态环境保护,应用绿色勘查的新理念,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最大程度避免或降低生态环境负面影响。对于勘查活动造成的生态环境问题,严格按照恢复治理方案,认真开展修复治理,确保绿色勘查。这一理念与举措,将最大程度地保障当地群众的切身利益,带动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成为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手段。(沈纯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