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海城:矿山生态恢复让绿色满眼

7月9日,记者在辽宁菱镁矿业有限公司菱镁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作现场张家沟排岩场、牌楼大立壁、牌楼花果山看到,自动灌溉系统正在给草地浇水,抓钩机也在不停的忙碌,一株株冷杉和刺槐在风中舞蹈,给矿山披上了绿色的盛装。看到这些辽宁菱镁矿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根据海城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要求,按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辽宁菱镁矿业有限公司成立后,每年按开采量从各矿山企业筹集生态补偿资金,用于反哺矿山治理和生态恢复,实施统一矿山生态恢复治理,破解了一直困扰矿山生态恢复的资金和施工难题,建立起矿山生态恢复的长效机制。组建生态恢复专项工作组,正式启动菱镁矿山生态恢复工作。制定实施方案,确定治理范围。按市政府总体规划,矿业公司根据实施方案要求,通过梳理排查、反复研究、多角度论证,对各镇区的菱镁矿山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排查,调研涉及孤山、牌楼、八里、马风、析木、英落6个镇区的36家矿山企业,分批分重点逐步完成矿山生态治理。确定2019生态恢复治理工程,治理面积94.9万平,总投资9266万元。

在矿山生态恢复治理中,辽宁菱镁矿业,结合矿山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取客土栽植为主,团粒喷播为辅的方式,具备客土栽植条件全部采用客土形式,覆土厚度50cm(密实厚度),依据岩质不同选用7—5cm厚度喷播。客土栽植为1.25株/㎡,植物种类为紫穗槐和刺槐;团粒喷播为不少于5株/㎡,为保证植物种类多样性,植物种类为臭椿、榆树、刺槐、紫穗槐、胡枝子、黑麦草、高羊茅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立壁位于牌楼镇杨店子村,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无主废弃矿山,延续至今,陡峭的岩壁寸草不生,坡底线长1160米,坡面高度达85米,山体角度约70°—80°,部分山体角度成垂直状,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此项目设计施工招标工作于2019年4月25日结束,投资金额为2016万元,现场共计5处蓄水池,排水沟总长度约2168米,预计共栽植苗木80万株。工期从2019年5月21日正式施工,截止2019年9月28日竣工。目前进入植被养护期。大立壁生态恢复治理工程的团粒喷播复垦技术,是国内最前沿的复垦技术。

 
 

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正因为如此,辽宁菱镁矿业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加快生态恢复治理步伐。张家沟排岩场生态恢复治理工程和花果山生态恢复治理工程外,金旺采石场生态恢复治理工程、牌楼大立壁生态恢复治理工程等14项工程,抓住工程实施的最佳时节,掀起百万平方米矿山恢复治理的高潮。让矿山变青山,矿区变景区,让海城的山更绿。

来源:百度百家号 海城市融媒体中心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 李世杰

文字编辑 | 尚师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