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实施生态修复 坚持绿色开采

上天梯管理区绿色矿山建设初见成效

来源:信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 赵雪峰 丁桂玲)“去年以来,我们紧盯生态生命线、开采绿色化,抢天夺时,绿色矿山建设初见成效。”昨日,上天梯管理区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该区按照“植绿复绿密疏适当、高低错落,兼顾多样性、季节性,打造成一个天然矿山公园”的目标,分别设计了生产矿山、政策性关闭矿山和责任主体灭失矿山治理方案,全力实施矿山生态修复。目前该区正在对资源整合后的排危除险区域进行生态修复,生产矿山修整矿区边坡约3公里,形成2级-6级不等的开采台阶,修整矿区道路长度800米,绿化面积38000平方米,配套建设停车场1000平方米。历史遗留及退出矿权矿山生态修复已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具备了招标施工条件,并列入政府专项债项目。

该区聘请河南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高标准设计了《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形成“一个矿区一个开发主体”的格局,实施了边坡修整工程、道路工程、绿化工程、土地平整工程、排水沟工程、环保改造工程、排危除险工程、安全改造工程、配套设施改造工程等,正在按时序节点高标准高站位推进。该区严格落实“排危除险暨绿色矿山建设示范点”落实湿法作业,设置防风抑尘网3.5公里;硬化入口处道路2条,运输车辆全部更换为国五车辆,安装在线监测,并执行“三到位两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对危险岩体和高危边坡全部进行排危除险,设置安全警告标语120幅、安装警示护栏850米,数字化矿山建设正扎实推进。该区绿色矿山建设荣获中国绿色矿山产业联盟评选的“2019年度绿色矿山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