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山西这座矿山,因挖煤乌烟瘴气,如今变废为宝认不出来了

来源:百家号 默默说旅行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使用煤炭,但是我们一般不能接触矿山,对矿山的知识和矿工的工作也不了解,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 如果有兴趣,可以观察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 在这里可以知道很多关于煤矿的知识,非常惊讶的体验。

晋华宫,本来就是一座大矿山,现在的地貌景观不是一个美丽的公园,也不是一个充满着当时在这里看到的绿意,生机勃勃的景象, 最初,晋华宫因为过度开采煤矿,在山顶挖的坑洼不仅难看,而且周边环境也受到严重污染。

但是现在,看到晋华宫,可以说生态环境非常恢复了, 不仅环境美丽,呼吸的空气也非常清新,不再有置身其中,渴望在当年逃跑的想法。

使晋华宫发生这样的翻天覆地变化多亏了旅游的发展,原来晋华宫很可能因为过度的环境污染而停止开采煤矿, 既然不能继续走这条路,晋华宫就想出了发展矿山井下观光项目工程的好主意。

事实证明这种想法是好极了的, 井下探秘旅游的出现震惊了中国,许多旅游者前来观光,不仅对普通的旅游者,一些地质专门人才也感兴趣。

按照我们现在的技术水平,乘飞机上天没问题,乘潜水艇潜入深海也没问题,不过,没到过300米深的地下,相信这样的新奇的体验在未知的世界,容易引起旅游者的好奇心。

旅游者深入矿井,能近距离探访从侏罗纪时代开始的地质奇观,当然不专业的我们也许太吃不透那个神秘,但不影响旅游者们的热情, 此外,可以深刻体验矿工的工作流程,近距离观察与我们生活相关的煤炭是如何生产的,总体过程很饶有兴致。

井下探秘旅游取得了初步成功,使晋华宫也有了很多自信心,围绕煤矿主题,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相继建设煤炭博物馆、煤炭特色民俗文化村等,开始在旅游者普及煤炭知识,也是我国变废致宝的成功案例。

目前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不受欢迎,但这里内容丰富,有意义,还是值得去的, 而且有名的云冈石窟离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不远,有时间也可以一起去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