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青海:湖,掩映青海绿水青山之韵

 
 

照片由张海东、省生态办提供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这里是青海,拥有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是阻止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茶卡盐湖凭“天空之境”之美,新晋为众多游客纷纷慕名前往的“网红”打卡地;湿地面积居全国首位,青海湖鸟岛、扎陵湖、鄂陵湖“跻身”国际重要湿地行列,扎陵湖、鄂陵湖对黄河水源补给和水量调节起到重要作用……

  当今日大美青海从三江源走向全国乃至世界,72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一个个咸水湖和淡水湖相连或相依,不仅勾勒出民富景美的生态和谐美图,也将绿水青山之韵之美掩映的淋漓尽致。

  青海湖:向中国最美湖泊国家公园“开跑”

  继我省启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后,青海湖又以“三步走”向中国最美湖泊国家公园“开跑”,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从位居中国最美五大湖泊之首向国家公园进发,此时的青海湖有颜值担当也有价值魅力。

  青海湖地处青海,青海又因青海湖而得名,这里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节点。而青海作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就要义不容辞坚决扛起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保护好青海湖及这里的鱼、鸟、普氏原羚等珍稀野生动物,为青海儿女乃至全国更多生态环保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要在保护与发展的辩证统一中,让“绿水青山出颜值、金山银山有价值。”

  当我们饱览过青海湖波澜壮阔之盛景,为青海湖停驻脚步的您一定会被眼前这方湛蓝水域而深深吸引,夏日的柔风略过湖面荡起一圈圈涟漪,湖面上低翔而过的水鸟发出清脆鸣叫,湖中摇头摆尾的裸鲤正在为逆流洄游蓄积力量“整装待发”,水—鸟—鱼和谐共生的生态美景跃然眼前。

  正因如此之美,立足生态重要性,青海人更有责任和义务去保护好青海湖的颜值和价值。青海湖很大,不能变小了;青海湖很美,不能变丑了;青海湖的水很净,不能污染了;青海湖的名声很好,不能败坏了。

  立足于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之需,青海湖以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为前进方向,不断丰富旅游供给、延长产业发展链条,徒步、自行车骑行等成为了青海湖倡导环保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启动的“保护青海湖、我是志愿者”行动,掀起了全社会共同关注、保护青海湖的热潮。

  今天的青海湖,有大天鹅、斑头雁等225种鸟类,惟一鱼种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连年增加,普氏原羚种群数量不断恢复……

  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让“大美净好”的青海湖成为青海永久靓丽的“名片”,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窗口”。

  前不久,我省正式启动建设青海湖国家公园的消息一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大家都在期盼中国最美湖泊国家公园的“容颜”,那将是一幅自然、和谐、人文之美与共、“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生态美景。

  今天的青海湖是众多游客慕名前往的旅游目的地,相信不久的将来,在国家公园建设的豪迈征程中,青海湖将再一次“提档升级”,中国最美湖泊国家公园正向我们走来。

   茶卡盐湖:让“盐”值成为绿色价值

  和青海湖、扎陵湖、鄂陵湖等众多湖泊不同,茶卡盐湖曾是我省重要的工业发展基地,而在青海不断擦亮生态底色、厚植绿色发展根基的今天,茶卡盐湖凭借其独特的盐资源成为了众多游客纷纷前往的网红地。

  到过茶卡盐湖,您一定感受过那种盐与水相间的自然之美,仿佛漫步于一望无垠的雪原之上,视线所及之处,无不是雪白晶莹的盐,脚下踩的,也是厚厚的盐,湖面盐水清澈透亮,如雪原般晶莹,又如锦缎般光滑。盐湖溶洞下垂挂着姿态各异的盐钟乳和盐花,有的像璀璨的珊瑚,有的像透明的水晶,还有的附着在石块上,像一朵朵盛开的雪莲。

  如果说茶卡盐湖美,这方美不仅是蓝天与盐湖相映成趣,还有那晴朗夜晚的星空,漫天繁星尽布于穹顶之上,在高天与厚土之间,仿佛脚下也是无尽的星辰,恍若走在银河里。当我们远离城市喧嚣,在日落后的茶卡盐湖仰望星空,不得不惊叹这里的暗夜之美,星空从头顶一直延伸到远方的地平线,繁星仿佛触手可及,水面上倒映的星点清晰明亮,如同跳动的音符。

  今天的茶卡盐湖景区,充分彰显“工业+旅游”的探索新路,同时更注重于景区之特色“生态+”发展,顺应当前我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路,曾经的老工业基地也正依托大美青海这片纯净底色,依托茶卡盐湖镜与净的特色,依托天空之镜独特、纯粹的别样景观,让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耕植青海发展底蕴。

  近年来,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动承担起激活文化资源存量、传承传播工业文化遗产、展现大美青海生态文明的任务,通过茶卡盐湖的美景,将青海的生态之美传递到外界,茶卡盐湖景区年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成为了展示大美青海的又一响亮品牌。

  如今,茶卡盐湖景区在全力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努力打造国家旅游名片的同时,还将充分运用数字化,借助广阔的互联网平台,以多元方式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让“茶卡盐湖”“天空之镜”越叫越响。

  湿地资源:守护一江清水涓涓向东

  从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到全力推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青海在一次次实践中切实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截至目前,全省拥有各类自然保护地多达200多处,林地面积占到国土面积的15.3%,且湿地面积在全国跃居首位,青海不仅是生态大省,还是湿地大省,全省境内湿地面积达到814.36万公顷,占到全国湿地总面积的15.19%。

  湿地是“地球之肾”,具有极强的降解污染功能;是“气候调节器”,具有增加局部地区空气湿度、调节气温以及降低大气含尘量等调节作用;是“淡水之源”,具有强大的储水功能,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功能;是“物种基因库”,具有维护自然界的生物多样性和生物链完整性功能……

  从青海实际出发,这里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三江源区河流密布,湖泊、沼泽众多,雪山冰川广布,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区面积最大、湿地类型最丰富的地区,素有“江河源”“亚洲水塔”之称。

  如果湿地因水源而丰、水流因湿地而净,看今日三江源区域内湿地分布状况,黄河源区湿地面积达1670万公顷,长江源区湿地面积达1590万公顷,澜沧江源区湿地面积达370万公顷,分别占三江源地区总面积的46%、44%和10%。

  在此基础上,我省已建立青海湖鸟岛、扎陵湖和鄂陵湖国际重要湿地,扎陵湖、鄂陵湖总面积1154平方公里,总蓄水量为160多亿立方米,为黄河水源涵养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我省以“围绕一个目标、实现两个加强、三个提升、四个突出”为方向,持续加强湿地保护,维护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促进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

 到目前,已先后启动全省重要湿地的调查评估和泥炭沼泽碳库等调查工作,对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以及国家湿地公园积极开展监测工作,积累了具有连续性、对比性的珍贵资料,对科学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并实现投入国家湿地保护资金实现从无到有,由少到多,有效推进了湿地保护。

  在此基础上,我省还突出湿地保护制度建设、湿地保护地建设等,颁布了《青海省湿地保护条例》,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实施意见》等地方法规和技术标准,并在全国率先实施湿地生态管护员制度,三江源综合试验区共设置963名湿地生态管护员,管护湖泊、河流和人工湿地面积达192.7万公顷。目前,全省已建成国家湿地公园19处,省级湿地公园1处,湿地公园保护面积达到32.51万公顷。

  时至今日,俯瞰青海大地,当一座座山描摹出粗犷的轮廓时,那一个个明净之湖和一处处丰美湿地也显尽高原的曼妙和婉约,掩映出青海绿水青山之神韵……(记者 宋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