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关于开展智慧矿山建设增强税收管理的建议

来源:平果市政协网 为及时准确掌握全市矿产品生产、销售数量,有效堵塞税费流失、降低征管成本,实现对矿产品行业的精细化、专业化、科技化管理,促进我市矿产品产业健康发展。结合广西其他县市智慧矿业可视化监控平台的成功经验,拟建设《平果市智慧矿业可视化监管平台》,力争将《平果市智慧矿业可视化监管平台》做成为全国标杆项目。系统建成上线后不仅能大幅度增加财税收入,还可以为财政、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税务、交通等部门共享信息,做到全域范围内信息化、规范化执法。


  一、我市矿业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我市矿产资源丰富,其中以铝矿最为丰富,储量达2.9亿吨。平果铝矿藏特点是储量多,矿体大,品位高,埋藏浅,大部分是露天,极易开采。全市铝矿分布面积达1750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70.42%。石灰石矿遍布全市,是制造水泥、石灰等建筑材料的优质原料。早期对矿产品税费征收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科技的进步、交通建设的发展,原有管理设备的严重老化,管理模式暴露出诸多缺陷。

  根据对平果市各个矿山企业的现场勘查,目前的平果市矿业管理项目主要存在的不足之处如下:

  1.源头监管不足。矿产品企业销售监管措施不够,容易造成税费流失和监管空白。对于源头矿产品企业未建立源头防逃逸系统和发货管理系统,监管源头企业力度薄弱,容易造成税费的流失;

  2.运输车辆监管不足。运矿车辆监管措施不完善,容易出现大小车互换等问题,同时还无法实现车辆远距离自动识别,对车辆电子化管理造成极大障碍,而运输车辆是整个流程的纽带作用,需要加强纽带监管与信息化管理;

  3.移动稽查效率低。现场稽查人员人工移动稽查的手段落后,稽查效率低下;

  4.无法时时掌控企业的开采限量;

  5.无法对有效的掌控企业生产开采作业,特别是对无证或超限开采企业不能随时掌控。

  二、发展智慧矿山的效益分析

  2019年9月5日,百色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到来宾市武宣县参观学习矿产品综合信息化管理系统。该系统已于2017年12月份启用,应用于20多座矿山,财税收入由使用前的每年的500多万元,跃升至2018年的8000多万元,2019年正常生产后,突破1亿元。该系统的科学性、高效性的管理,为当地财税收入做出了很大贡献。

  参照武宣县运行智慧矿山可视化监控系统的成功经验,经现场踏勘,我市不少矿山规模比武宣县现有矿山规模还要大,税收还有很大增长空间。据了解,现平果市矿山企业税收约为1000多万元,系统建成上线后,实施源头发货控制管理和税费源头直征,按往年财政费用支出统计,可以节约上百万元的费用支出,矿产资源税费将大幅增长,基本征收效率能提高到95%以上,保守估计平果市上线运行该系统后矿山企业税收将会达到6000万元/年。

 三、发展智慧矿山的思考和建议

  (一)目的任务:一是税费增收;二是信息采集;三是服务管理。

  (二)合作对象:与我们共同推进该项目的有战略合作伙伴—中国葛洲坝集团等大型央企,在智慧矿山可视化监控系统项目上线后,我们负责引进葛洲坝集团投资控股公司参与投资矿产开发及平果市城市建设板块,光是投资新建一座500万吨建筑骨料生产基地,矿山销售收入增加至少2.15亿元,新增财税收入3148.8万元。

  (三)总价预计:根据现场踩点及所收集的相关资料,预计平果市智慧矿山可视化监控系统项目总价为1561.8万元,共计39家矿山企业,折合每家矿山企业造价约为40万元。

  (四)监管原则: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实行“依法征缴、税费同行、持卡销售、持卡运输、方便营销”的原则,以源头发货管理与站点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强对矿产品税费征收的监管。

  (五)监管机构:税费征收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量大,需全市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建议及时成立“平果市智慧矿业监管与服务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和协调全县智慧矿业监管与服务相关事宜。同时,认真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结合各部门职能职责,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加强管理和服务,切实做好税费收缴工作。如市税务部门负责抓好矿业企业的税费催缴工作;市乡企、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负责做好矿产品采掘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特别是加强对有偷、逃税费不良行为企业的监管,督促企业依法缴纳税费;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负责对有冲关等不良记录的车辆实施重点的动态跟踪监督管理,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打击,同时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管理;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负责对违反征收管理规定的企业和个人予以严肃查处。口黄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