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福建永定:投入1.53亿元修复洪山废弃矿山生态

9月29日,在永定区洪山镇王寿山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建设现场,工人师傅们抢抓当下施工有利天气,忙着为裸露山体植草皮、建设排水沟、挡土墙等,确保项目按时序进度加快推进。“我们一期项目3个区域有2个在同步施工,包括建设景观台、石阶路、停车场、人工湖以及相应的绿化,建成后会成为一个公园式的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永定王寿山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施工负责人江益群说。

 

 

 

 

据了解,永定区洪山镇王寿山矿山从上个世纪 90 年代末开始开采,已有近30年的开采历史,现已关停。由于长年累月的粗放式开采活动对山体自然生态系统的扰动,导致该区域山体裸露,水土及养分流失,植被生长缓慢、物种多样性降低,在雨季容易导致滑坡和崩塌等潜在地质灾害;为保障王寿山矿山废弃地生态安全、恢复生态功能与生态景观,永定区多方筹集资金1.53亿元,对王寿山矿山废弃矿山因地制宜开展系统性工程修复措施,对原开采产生的采坑、渣堆、边坡、工业场地等,通过采取地形整治、削坡减荷、边坡排险与加固、废石清理、截排水沟建设等手段和治理措施,实现消除废弃矿山地质灾害隐患及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的目标,同时,通过土地复垦、景观再造等措施进行恢复生态功能与生态景观。“整个项目建设期式4年,其中3年是施工期,1年是管护期,项目将打造成为永定矿山生态修复的示范点。”永定区洪山镇林业站站长卢林虎表示。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