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中国能建葛洲坝兴山水泥:这份“绿色答卷” 成色十足!

九月的山上清寂朦胧  

习习秋风带来阵阵凉意  

驱车沿252省道一路往上  

映入眼帘的是美丽壮阔的梯田和大片的自然林  

不知不觉走进了位于大巴山余脉的中国能建葛洲坝兴山水泥公司塘垭水泥灰岩矿山  

 

 

塘垭矿山全景  

 

 

绿意葱茏的矿山  

点缀在青山绿树之间毫不突兀  

“花园式”的矿区  

现代化的生产线  

布局合理的台阶式开采面  

充分展现了  

生态修复治理工程  

和绿色矿山建设成果  

 

 

绿色治理有序进行  

 

 

两年时间脱胎换骨  

远眺天空干净澄澈,矿山上层绿植依山势而长,矿山下层开采施工井然有序。难以想象3年前,这里有100米以上的裸露高陡边坡,局部下沉的平台,露天生产的作业面……  

“矿山虽然有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有一支具有良好专业技术素质的管理队伍,但是当时我们对工程建设和绿色矿山、数字化矿山建设了解甚少,完全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满腔热情来推动工作,结果处处碰壁。”回忆彼时情景时,矿山现场负责人陈德军苦笑连连。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上级单位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该公司很快打开了局面,开始步入了正轨。首先采取“浅层块体锚索锚固+系统锚杆+主动防护网”的措施,在总体平台之间坡面上部采用9米锚杆,下部采用6米锚杆,有针对性地对出现问题边坡进行加固,并对周边场地进行平整硬化。最大限度降低环境扰动,恢复原始生态,降低安全隐患。  

“为了清理坍塌的块体和平整矿区,我们966米高程以上边坡土石方初期开挖完成工程量便有35506.61立方米,近600节火车车厢才能运完;坡面清理面积更是达到101973平方米,足足有14个标准足球场大小。”陈德军介绍。  

截至2021年11月,中国能建葛洲坝兴山水泥公司相继完成了矿山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和绿色矿山建设工程。“老大难”问题解决了,塘垭矿山面貌焕然一新,工程效果获地方政府好评,并受到《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  

 

 

昔日的石灰岩层逐渐被绿植覆盖  

 

 

加大投入树立标杆  

中国能建葛洲坝兴山水泥公司以地质灾害治理和生态修复为突破口,按照“矿山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生产管理数字化、企地和谐一体化”的要求,结合湖北省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投入1.08亿元,从矿山安全治理、生态修复、环境美化、开采加工、废料利用、节能减排、数字矿山等方面着手,全面系统地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工作。  

“矿山综合治理工程二期工程正有序推进,区域整体生态功能将得到进一步保护和恢复,矿山植被繁茂,作业区整洁卫生,在建设绿色矿山的道路上我们迈出了重要一步。”中国能建葛洲坝兴山水泥公司负责人廖兵激动地说。  

如今,矿区种植中型乔木百余棵,灌木千余株,挂网喷射植被混凝土喷播复绿完成十万余平方米,并由专业绿化人员负责植绿、护绿,矿区绿化率达到了90%以上。  

他们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对矿区2000方清水池、污水沉淀池及周边的截排水系统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保障了日常道路冲洗污水归集、净化、降雨排涝,防止水土流失,水资源循环利用等一系列功能。之后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形成完备的废水收集处理设施,实现生产废水循环利用于绿化浇灌和喷淋抑尘等,节约用水成本还能减少粉尘、固体废弃物的排放。  

“塘垭矿山不仅为当地生态修复起到示范作用,也为周边地区环境修复治理工程提供了经验。”宜昌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塘垭矿山已成为当地绿色矿山创建的一个标杆,也成为该公司的亮丽名片。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组织专家现场审查验收后认为,该矿山符合湖北省绿色矿山建设要求。  

中国能建葛洲坝兴山水泥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已向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上报拟纳入湖北省绿色矿山名录,我们将按照国家级绿色矿山标准,持续引入先进的开采理念和生产工艺,积极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为促进当地经济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石灰岩上的绿意  

 

 

以点带面提质升级  

算好生态账,才能最终算好经济账。中国能建葛洲坝兴山水泥公司不仅致力将矿山建设成为标杆型绿色矿山,还将绿色理念嵌入水泥生产所有环节,在生产厂区持续加大企业环保投入,增加和改造除尘、降噪设备,企业面貌和对外形象得到彻底改变;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工厂建设,下一步将投资总金额1500万元,开展利用厂内部分屋顶资源进行光伏项目,因地制宜应用新能源解决厂区电力供应问题,同时合理利用自然资源,降低自身能耗。  

据廖兵介绍:“很多中小企业认为节能降碳项目是一种投入高、回报期长的行为,其实不然,这个项目年均发电量约283.20万千瓦时,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达6.6%,这还不包括能够带来的政策优惠、社会和环境效益,这是一项经济划算、利企利民的好投资。”  

中国能建葛洲坝兴山水泥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追寻水泥生产和保护生态之间的绿色平衡。他们正用智慧和行动在绿色、环保、节能、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上矢志前行。

 

来源:中国葛洲坝微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