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矿山复垦再造绿水青山 山西平朔矿区争当全国排头兵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秋高气爽,极目远眺,平朔矿区“矿在林中,林在矿中”。9月28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山西篇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来到平朔公司,在平朔生态示范区,成千上万亩的大型林地蔚为壮观,草灌乔次第分明,百里矿区摇曳在碧波绿浪中。四十年来,几代平朔人秉承履行央企社会责任,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平朔矿区位于黄土高原,千百年来水土流失严重,地表被切割得千沟万壑,“交通靠走,通讯靠吼”,老百姓生活处于贫困边缘。从传统认知上来讲,煤炭资源的开采必然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特别是高强度、大规模的露天开发必然会破坏原始地貌。然而,中煤平朔公司打破了传统认知,从公司成立之初,就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四十年持之以恒,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

 

 

 

“建矿伊始,平朔就制定了严格的‘环保篇章’。”平朔集团生态产业管理中心主任柴书杰介绍,中国 “改革开放试验田”安太堡露天煤矿在建设初期,根据中外双方的合同规定,露天矿开采完毕,矿方要负责把矿坑填平并恢复原有植被。坚持煤炭开采与生态环保并重的发展理念,平朔一直注重煤炭开采量与环境承载力相协调,推行开采方式科学化、矿区环境生态化,将土地复垦与生产建设统一规划、统筹实施,走“采、运、排、复”一体化的路子,对露天矿开采后回填的矿坑进行生态再造,开创了我国矿山土地复垦的先河,为国家露天煤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树立了标杆、贡献了方案。

 

 

 

建矿40年,公司累计投入矿山环境治理恢复资金约26亿元,完成土地复垦面积6万亩,绿化面积2万亩,露天矿排土场植被覆盖率达95%,远高于原地貌不足10%的植被覆盖率,复垦区内现有植物213种、动物30余种、昆虫600余种,矿区环境实现了从单一资源型到绿色生态型的突破,先后获得中华宝钢环境奖、中国最美矿山、全国节能先进集体、中国最具影响力绿色品牌企业、金旗奖环境保护金奖等荣誉。

 

 

 

在40年的发展进程中,平朔对矿区开采过的土地,由专业化队伍进行耕地开垦,实现耕地占补平衡;通过土地复垦、绿化,实现矿区生态环境的恢复与优化;加大对复垦土地的开发利用,建成了1.6万平米的智能温室、300座日光温室、矿史博物馆和人工湖,建立了苗圃、中药材、饲料作物种植基地,开展了牛、羊等家畜养殖,蔬菜、食用菌种植及风化煤改良土壤的试验,投入上亿元发展现代农业,形成了“田成方、路相通、林成网”的高标准景观农田示范点,创新“复垦土地—现代生态农业”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模式,让复垦土地转化为生产要素,进而获得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企业转型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光喊口号不行,搞复垦绿化就要把工作实实在在做到位。实实在在的工作也换来了实实在在的成绩。虽然复垦绿化工作辛苦,但看着自己规划设计的林地长成片,心里的成就感是什么都换不来的。”柴书杰说。

 

 

 

“作为国有大型能源企业和资源消耗大户,多年来,平朔公司坚持走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工业化道路,全面加强生态环保工作并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柴书杰告诉记者,环境治理方面,原煤加工流程实现全闭路循环,产生的煤泥经加压过滤处理全部回收,矿区矸石全部用于发电和排土场复垦造地。粉尘治理方面,露天矿坚持湿法作业,积极落实“以水定产”要求,加大洒水力度,开展粉尘和环境监测研究,采用雾炮车等新技术,积极主动开展矿坑自燃治理,在生产设备上研究试用燃油监测技术,严格控制矿区危废和粉尘污染。废水复用方面,修建了智能化调蓄水库及复用系统,污废水经处理后全部用于绿化灌溉,污废水复用率达100%。生态修复方面,坚持采矿与生态修复并重、复垦与生产同步,按计划高质量完成复垦任务,实现应复尽复、应绿尽绿,继续保持全国矿山生态恢复行业领先地位。

 

来源: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