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砂石行业国家级绿色矿山评价指标(2020年版)出炉

为做好绿色矿山遴选工作,统一评价指标标准,推进第三方评估工作规范化,依据《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国土资规〔2017〕4号)和《关于做好2020年度绿色矿山遴选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20〕839号),6月1日,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印发《绿色矿山评价指标》和《绿色矿山遴选第三方评估工作要求》,规定了国家级绿色矿山的评价指标和遴选过程中对第三方评估工作的要求。

 

据了解,受自然资源部委托,中国砂石协会专家对《绿色矿山评价指标》(2020版)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多项建议得到采纳。中国砂石协会负责人对比分析介绍说,《绿色矿山评价指标》(2020年版)部分核心指标较2019年版本进行了重大修改,尤其是突出了砂石等行业特性,对砂石行业多个方面提出了专门指标要求,砂石行业共90个评分项,其中专项评分高达260分,这对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的评分更具有针对性,意义重大。

 

《绿色矿山评价指标》(2020版)包括6个一级指标:矿区环境、资源开发方式、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智能矿山、企业管理与企业形象。评价指标评分表共100项,总分1000分,总得分原则上不低于800分,各省(区、市)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可在综合要求不降低前提下,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具体“达标线”。《绿色矿山评价指标》(2020年版)针对砂石行业的部分涵盖了砂石开采技术、开采工作面质量要求、选矿及加工工艺、开采加工等相关产物综合利用、土质剥离物的综合利用等内容。

 

同期印发的《绿色矿山遴选第三方评估工作要求》对评估机构、评估要求、工作程序等都进行了明确的说明和规定。

 

据中国砂石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2020年度国家级绿色矿山遴选活动已正式启动,中国砂石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2020年绿色矿山建设评价指标》等文件要求,依托《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标准解读》《机制砂石骨料工厂设计规范》《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砂石骨料绿色生产与运输评价标准》等砂石标准体系,助力砂石矿山企业绿色矿山对标达标建设,推进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建材报记者:蒙华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