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0年践行路

108548110

资料图片 图为东方白鹳在旅顺双岛湾张家村盐田停留觅食。中华东方白鹳保护地(旅顺)供图。

 

108548100

资料图片 图为东方白鹳在旅顺双岛湾张家村盐田停留觅食。中华东方白鹳保护地(旅顺)供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明 董学一

    晴日暖风,绿荫幽幽,记者一行站在旅顺口区双岛湾街道张家村一处绿坡上,四望村落,三面环山一面望海。行走在村落中,仿佛徜徉在绿水青山之间,蜿蜒的河道中流水少有的清澈见底,道路两旁繁花肆意绽放,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整洁干净。

    村党总支书记冷万军是远近的“名人”,也是大伙儿口中的“能人”,话不多,随记者村头村尾转着,唠的也都是家常话。

    记者发现一种叫东方白鹳的“大鸟”仿佛如村中的“影子”,无论在村委会的长廊上,村里旅馆饭店的房间,甚至村民家白墙上,处处挂着这种号称“东方美人”东方白鹳风姿卓越的照片。问原因,冷万军的话多了起来,也有些兴奋。

    东方白鹳的故事还得从十年前那次偶然说起。10年前的1月,冷万军总见到一种大鸟在村子上空盘旋,甚至几次从自己家窗前飞过,还有些受伤落在村民家里,有些甚至吃地上的垃圾,看着让人心疼。冷万军决定救助这些大鸟。打电话给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确认为东方白鹳,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救助工作首先从投食补饲开始,村民们自发拿出了自家留着过冬吃的鲅鱼,切成一段段。然而东方白鹳却一口不吃,原来白鹳的嘴细尖长,最后换成细长形的凤尾鱼,东方白鹳们才“大快朵颐”。但令冷万军和村民没想到的是,第二年的冬天,更多的白鹳再次来到张家村,几十只,近百只,两百多只……这一来就是10年。张家村于是成立了护鸟队,村委会拿出专项资金购买凤尾鱼,又专门购买一辆皮卡车,安排专人投喂食物。

    东方白鹳越冬的“理想之家”是村中的西甸湿地,以前是停产企业废弃的盐田,后来变成了臭水沟子,东方白鹳的到来,为了让它们安居,村里开始全面治理,如今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鱼肥虾满的大片湿地。起初村民不理解为啥要又花钱又买车又花力气,就为了“养鸟”?冷万军就把有关东方白鹳的科普知识、照片和生态保护的理念做成挂历,送到各家各户。慢慢地,村民们和白鹳结下深厚情谊,更担心白鹳误食垃圾,纷纷自发把房前屋后、街头巷尾收拾得干干净净,一年又一年的“盼鹳归来”。

    张家村“东方白鹳”的故事不胫而走,昔日寂寂无名的村庄每年大批的摄影爱好者、游客接踵而至,除了看白鹳,也被村里的山山水水、湿地风景、果甜瓜香的田园风光所吸引。

    十年间,张家村始终牢守“白鹳栖息地,秀美张家村”的理念,“咬定绿水青山”,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坚持绿色发展,村容村貌整洁优美,依托不断提升的生态优势,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最美乡村等多项荣誉,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张家村村民都说白鹳是吉祥鸟,因为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冷万军适时注册了“美鹳”商标,严格按照绿色无公害的生产标准,村里产出的大樱桃、苹果、梨、葡萄、草莓等农产品销路和价格也因“美鹳”品牌而水涨船高。“美鹳”品牌先后被评为大连市著名商标和辽宁省著名商标,“美鹳”苹果更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的优质产品。如今村里1000多亩果园地,平均每亩收入能达到约15000元。村民周纯善告诉记者,自家有六亩地的富士果树,原先每亩地的收入在1万多元,现在因为有了“美鹳”品牌,每亩地的收入最高时候达到3万元左右,每年多收入十万多元。“春天摘草莓,夏天摘樱桃,初秋摘葡萄,深秋摘苹果,冬天摘樱桃。价格着实不便宜,但许多客户和游客就是冲着美鹳名气来的!”周纯善说。“靠着绿水青山”,也带动了张家村旅游业、采摘业、观光业的发展。如今张家村993户2321名村民年人均收入近3万元,真正走上了小康路。

    东方白鹳的故事还在继续。在近日印发的《旅顺口区张家村“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中,旅顺口区将把张家村打造成为全国“两山”理论示范村。冷万军说,我们将坚定不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资源禀赋、传承乡村文脉、发展生态旅游、建设美丽村庄”,奋力打造全国“两山”理论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