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拿下赛道最大笔融资 这家智能矿区公司提供无人化解决方案 航天重工是其客户

478f8a56f3524ea45f1c

铅笔道3月5日讯,矿区运输无人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慧拓”宣布完成过亿元的 A2 轮融资,由凯辉基金旗下汽车基金领投,山东省海创千峰新旧动能转换母基金、老股东方和资本和汉能创投跟投,汉能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的产品化、平台化和系统化,推进“煤炭井下矿”无人化解决方案的落地,推进矿山无人化设备的量产交付。

拿下赛道单轮最高融资

慧拓此前曾获得国科嘉和领投的天使轮融资,并于去年7月宣布获得 A1 轮融资,由赛富投资基金领投, 方和资本、汉能创投跟投。拿到 A2 轮融资后,该公司 A 轮融资总额已超过 2 亿元。这是矿区无人化运输领域迄今最大金额的单轮融资。

官网信息显示,慧拓成立于2018年,是中科院自动化所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孵化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慧拓智能机器有限公司青岛智能院院长、人工智能及自动控制领域国际开拓者王飞跃教授亲任慧拓智能首席科学家。

公司以王教授首创的平行智能(ACP)理论为基础,专注于特定刚性需求场景下的平行驾驶产品、解决方案和测试评估系统研发,打造平行驾驶技术体系与全套方案,致力成为头部的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商、无人化作业平台系统提供商及业务运营商。

目前,慧拓提供的解决方案包括矿山无人化解决方案、平行驾驶3.1解决方案、智能网联场地建设解决方案和平行无人驾驶通用小车平台。

据慧拓介绍,2019年4月,慧拓与大唐国际宝利煤矿、华威矿业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五个多月的上矿试运营,于同年9月在该矿区正式完成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并进行商业化落地运营。

这套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中的无人运输系统可以在封闭式露天矿区稳定进行无人运输、挖卡协同、智能调度、应急接管等功能,并可稳定完成无人运输全流程作业。同时,该套方案系统可消除矿区存在的人员安全风险、降低运营成本,对提高矿企盈利能力有重要作用。

锁定智能矿山千亿级蓝海市场

“智能矿山是尚待开发的千亿级蓝海市场,也是自动驾驶技术走到新阶段的重要商业落地场景,可以解决传统矿区的人工短缺、安全监管与成本收益等行业痛点。”本轮投资方凯辉汽车基金合伙人李贸祥表示。

官网信息显示,慧拓拥有覆盖无人驾驶领域全产业链的高端人才,现有成员80余人,90%以上为硕士学位,20%以上为博士学位或有留学经历的人才,他们来自于卡耐基梅隆大学、滑铁卢大学、加州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名校。

现阶段,慧拓已经与徐工、三一、潍柴、同力、北方股份、航天重工、东风等国内头部主机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慧拓已经与徐工、三一等主机厂合作研发矿用重型机械超过两年,正在推动前后装量产,且已经获得大量订单;在矿企和能源集团层面,慧拓已经和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大唐集团、江铜集团、中国黄金集团等达成合作,涉及矿种包含煤炭、有色金属和非金属等。

其中,慧拓和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神华集团联合中标的工信部特定场景车联网服务系统招标项目,是国内矿区场景无人驾驶的首个国家级项目,慧拓将通过此项目推动无人矿区国家示范标准的建立;在顶层设计院层面,慧拓与中煤集团西安设计院、中煤科工集团沈阳设计院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推进煤矿无人化。

在慧拓 CEO 陈龙看来,2019 年是矿山无人化的元年,2020年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又加快了“机器替人”速度。这让行业内外意识到智能化和无人化能最大限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运营效率、保证开采如期进行。虽然上游的供货周期和下游矿区的落地进度受到了疫情影响,可能往后拖延几周左右,但慧拓今年的总体规划没有改变,仍然计划建设一批智能化示范煤矿。未来三年内,慧拓将以矿区为核心,在更多场景落地自动驾驶技术,并在海外多国开展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