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山西智能化煤矿建设迎来黄金期

我省智能化煤矿建设正迎来黄金期。8月7日,从省工信厅传来消息,今年我省大力实施数智赋能融合行动,推动企业数智化改造,进一步加快5G智慧矿山建设,年内再建成20座智能化煤矿、500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截至6月底,已新建成5座智能化煤矿,220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

煤矿智能化是煤炭生产方式变革的主要方向,是实现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保障能源安全的关键举措。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意见、建设规范、评定方法、指导手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和规范标准。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22座智能化煤矿、548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并有24座煤矿实现了5G入井,采掘效率大幅提升,工人劳动强度明显降低,有效帮助提升了矿山领域安全生产水平和保供能力。

一键启动18507智能采煤工作面采煤设备,厚约1米、重约1500吨的煤层随之滚滚而下,被输送机源源不断运往井外……西山煤电马兰矿综采二队职工李波,在井下娴熟地远程操作着采煤设备。他告诉记者:“以前一个班下来,浑身黑黢黢的。现在连脖子上的毛巾都是白生生的。”据介绍,采煤工作面实现智能化以后,比传统工作面效率提高近70%,单班作业人员由原来的12人减至5人。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全省煤炭企业加快煤炭生产技术变革,全面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实现生产过程少人化、无人化,共同促进全省煤炭行业安全、高效、绿色、高质量发展。(王龙飞)

 

来源:山西省工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