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河南禹州枣园煤业有限公司绿色矿山建设纪实

(李龙龙 裴聪慧 贺景昌)“我们的矿山是花园,花园里花朵真鲜艳”。7月的一场夏雨过后,禹州枣园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枣园煤业)矿区显得格外美丽动人、赏心悦目。漫步走在矿区的鹅卵石小路上,水灵葱绿的竹林,争奇斗艳的鲜花,湿润清新的空气,还有掩映在绿树之中的亭台楼阁,仿佛真的置身于美丽的花园之中。

更出乎意料的是,这个“颜值”佳、工效高、效益好,颠覆了人们传统认知的煤矿,竟然是在一个破败不堪的乡镇煤矿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人改变环境,环境又影响人。我们通过建设绿色矿山,打造美好家园,让每一个员工尊严体面工作,在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指数和归属感同时,也使每一个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良好的习惯和作风。而员工们也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爱矿区的一草一木。”枣园煤业总经理林付雨富有哲理而又辩证的一席话让《中国矿业报》记者茅塞顿开。

 

见缝插绿 矿区是个大花园

 

每天一大早,枣园煤业矿区内及周边,就会准时分别出现一台抑尘车和一台洗扫车。它们在悦耳动听的歌声中缓缓驶过后,道路清洁,空气凉爽。

“真没想到,以前在市区才能见到的洗扫车和多功能抑尘车,现在在咱枣园煤业也用上了,不仅净化了矿区内的空气,俺村的环境也干净了好多……”今年3月12日,家住附近村庄的枣园煤业销售科职工杨志伟,看到首次“亮相”正为周边抑制扬尘的抑尘车后连连叫好。

“这两款环保设备清扫能力强,多功能抑尘车在行走机构上加装方型大容积水管、可高效远程雾炮系统;清扫车则可一边清扫地面垃圾,还可清扫灰尘,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特别适用于矿区内、村庄等区域内的清扫保洁作业,能够有效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解放了清扫人员的‘双手’,实现了从‘人扫’到‘机扫’的转变。”林付雨介绍,这两台环保设备不仅负责矿区内及周边的清扫工作,还承担了矿区附近县道长达几公里的清扫任务。它们投入运行以来,矿区周边村庄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这只是近年来枣园煤业不断强化“既要高质量发展,更要碧水蓝天”的安全环保理念、构建“兴业一地造福一方”和谐发展环境的一个缩影。

这几年来,枣园煤业在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以提高“颜值”为目标,强力推进区域环境治理和绿色改造,矿区累计改色亮化路面4500㎡、硬化路面8500㎡、主干道铺设沥青路面6500㎡。同时,他们见缝插绿,在矿院、煤场、南风井等栽种绿植、果树近10万株,规划建起了7个公园,并修建了鱼塘,安装了雾森降尘系统,让矿区内成为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出彩四季大花园,切实打造出了宜居宜业、向美而行的休闲娱乐环境。

漫步在枣园煤业矿区,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绿意浓、公园多,就连原本脏乱差、曾一度被“冷落”的职工家属院,也因被打造成为一个袖珍花园而变得靓丽多彩起来了。“以后,这儿就是咱独享的网红打卡基地了!”矿工们望着格外醒目的红叶檵木植成的五角星造型,自豪感溢于言表。

“保护生态,重在平时;美化环境,人人有责。一个个袖珍花园奏响了我们快马加鞭建设绿色矿山的乐章,为了打造温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我们还定期为各办公场所更换花卉、绿植,并为矿区内部分花卉添了‘身份证’明了责任人,让绿色真正成为了矿井发展的主色调。” 枣园煤业董事长李明说。

为了从源头上控制扬尘,2019年以来,枣园煤业重点对矿内作业场所、生活场所、煤场运煤通道等进行环保专项攻坚治理,累计投资近1000万元,建设了全封闭的原煤大棚、转矸大棚、次煤及料场大棚8321m2,通过安设抑尘网、对地面绿化硬化等措施有效遏止扬尘、渗漏等情况出现,达到了产煤不见煤、排矸不见矸的良好效果。同时,他们在井上下建成全自动雾森系统,实现生产区、办公区及矿外游园全覆盖自动喷雾,有效抑制扬尘,净化空气,保持空气清新湿润。此外,他们还包揽了周边村庄的清扫和抑尘工作,利用洒水车、抑尘车、洗扫车三辆环保车,采取道路洒水、雾炮降尘、专业清扫多管齐下,同时作业,切实提升矿井内外环境质量,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让绿色成为了助力矿井发展的主色调。

 

高效智能 工作生活多愉快

 

进入7月以来,营业收入和利润超额完成上半年计划、实现了效率效益双丰收的枣园煤业,上上下下又都在为打好新一轮的高效生产“组合拳”而忙碌着。

“瓦斯治理示范性工程要按计划推进,精准打孔,通防线要在打深孔、打定位孔上进行研讨,以‘打得好、封得好、抽得好、效果好’为目标导向,确保瓦斯治理达到预期效果……”

“辅助运输系统改造工程,本周完成地面绞车机械部分安装、轨道暗斜井绞车基础二次浇筑和地面轨道网路改造、给排水管路安装工作……” 

“综掘队持续做好24011轨道顺槽重型单轨吊梁安装工作,必须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争取7月25日前全线安装完成……”

在7月初的周一安全生产协调会上,该矿主要领导详细部署着近期的几项重点工作,而全矿干部职工也是群情振奋,信心满满,愉快地“照单全收”。

“井下装备智能化改造后,作业环境好,安全有保障,待遇有提高,员工们工作起来个个‘狼性十足’,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李明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笑着说。

事实上,在“小煤窑”基础发展起来的枣园煤业,与其他固有煤炭企业相比,在机械化智能化之路上经历了更多的磨难和挫折,也更渴盼以新的装备与工艺来提高安全系数、终结“人海”战术。

智能高效是煤矿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绿色矿山建设的应有之义。痛定思痛的枣园煤业开始向科技装备要安全求效益。近年来,枣园煤业在绿色矿山建设中,以“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为目标,全力推进矿山的机械化、智能化建设。他们购买了国内领先的综采、综掘设备,建设了集中控制调度系统,在实现了矿井“鸟枪换炮”的同时,通过推广走向长壁后退式采煤、综合机械化放顶煤采煤、全部垮落法处理采空区顶板等新工艺,进一步减面减人,工效和资源回收率大幅提高。

“我们矿上目前使用的采掘装备在国内一流,工效在周边煤矿也是最高的,每班井下人员也只有100多人。”谈起机械化智能化带来的变化时,在煤矿深耕40余年、曾在大中小煤矿及煤炭主管部门都任过职的林付雨感触最深也最有发言权。

据了解,为了打造绿色矿山标杆,实现矿井可持续发展,枣园煤业高度重视创新工作,充分发挥大家多谋“好创意”、多出“金点子”的智慧效应。他们积极推广无煤柱沿空留巷、无煤柱沿空掘巷技术,最大限度提高了资源回收率;取消爆破施工工艺及棚架支护方式,积极投入大型综采、综掘设备,采用“掘、锚、喷、注”一体化支护方式,在煤巷支护技术树立的“全锚网、强支护、零返修”的支护理念,在24011轨道顺槽创造性的提出了“掘、锚、喷、注”一体化支护方案,不仅有效解决了软弱破碎顶板支护难题,还提高了矿井安全系数,降低了进尺成本;科学选型设备和改造,降低用水、用电,控制废气排放;通过大数据分析规范架空乘人装置运行时间,优化了泵房水泵的运行时间及排水方式,做到了避峰填谷用电,助力降本增效。

“既要‘颜值’好,又要‘价值’高,井下井上环境一样舒适温馨,员工安全有保障、收入节节高、福利待遇好,工作起来自然开心愉快、热情高涨。这才正是绿色矿山所提倡和追求的核心内容。”林付雨笑着说。

 

民生为本 人人脸上笑开颜

 

“号称‘豫西帽子哥’的曳步舞跳得一个得劲儿,唱跳双拿。”“枣园矿人才真不少,不但工作好,业余生活也丰富……”疫情过后,每周一傍晚,在枣园煤业矿区花园小广场,经典戏曲传唱、动感舞蹈摇曳、时尚歌曲串烧等节目纷纷闪亮登场,职工们在抖音朋友圈里纷纷点赞。

“美女们,甩脂操走起。”更注重美丽身材的女员工也不甘示弱,每晚7点,一声集结,不约而来,在该矿工业广场或小花园内,来自矿井各岗位女职工及部分家属,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跟随动感优美的歌曲,尽情地展示着傲人的身材。

“和谐源于‘民为本’,职工所盼的就是我们要办的。”近年来,枣园煤业在绿色矿山建设中,以民为本,紧扣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民生保障持续发力,先后对“两堂一舍”、办公室、会议室等展开全方位改造。职工澡堂配备了免费的洗发水、沐浴露、洗洁精等洗浴用品,同时还配置了置物架、洗浴凳,更换了ABS防潮衣柜,为职工提供了高品质的洗浴环境。将原燃煤锅炉改为低氮燃气锅炉,做到了冬有暖气、夏有空调,让全体干部职工开启多彩多姿的文娱生活,感受工作生活之美。

“对煤矿井下职工来说,洗澡是每天必须做也是最关心的一件大事,但对矿山领导而言,洗澡也是司空见惯最容易忽视的小事。我们在许昌市一家高档洗浴中心考察后,就要求按照这个标准来建设职工澡堂。”林付雨说,“现在的职工澡堂跟高档洗洗浴中心一样,还配备了牙刷、刮胡刀等物品。同时,还在矿区门口建设了澡堂,免费供周边村民洗澡。”

让员工共享发展成果,是绿色矿山建设的目标所向。随着今年煤炭形势的看好,枣园煤业员工的福利自然少不了。

“要加快水暖的安装调试工作,力争10月底调试完成,让全矿职工用上水暖,享受企业高效发展的红利;办公室和食堂抓紧时间考察优质苹果是否成熟,为全矿干部职工发放最好吃的苹果,让大家吃新鲜的时令水果;供应科抓紧时间采购新款工作衣,让干部职工穿得有质感、有品位、有精神……”在周一调度会上,一项项新福利“时间表”的推出不时引起了悦耳的掌声。

“在矿上住,空气清新、干净整洁、冬暖夏凉,下班后散散步、欣赏下节目,回到宿舍,还能刷个网、看看电视啥的,很惬意,感觉比在家还要舒服……”该矿职工杨朝锋由衷地感叹道。

据了解,为把矿井建成干部职工的“第二个家”,枣园煤业正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构建“兴业一地、造福一方”的和谐发展环境,不仅对职工宿舍配备床上用品,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打造高质量居住环境,而且有计划地对矿区主干道路面升级改色,拆墙添绿,进一步亮化美化绿化矿区环境,改善职工作业和办公环境,让员工真正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与此同时,坚持“党建+服务”目标,持续开展“一月一主题”活动,在民生福利上提升品位,劳保用品上提升档次,让职工“工作美、生活美、心里更美”。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矿井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建设,结合现场实际打造智慧矿山,提升矿井核心竞争力;加大矿区周边环境治理资金的投入,不断提高社会对枣园煤业的认可度及枣园煤业干部职工的幸福指数;持续加大对南风井绿化项目的投入,用1至2年的时间将南风井工业广场打造成山水相宜,花果满枝‘生态庄园’。”对未来的矿山的发展,林付雨已成竹在胸。

“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花朵真鲜艳,和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这首欢快悦耳的儿歌,不也正是枣园煤业的真实写照吗?

 

 

 

 

来源:禹州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