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色采矿!湖北楚道凿岩这项技术标准编制启动

由湖北楚道凿岩装备有限公司主编的《压缩空气储能(CAES)绿色低碳湿法采矿凿岩生产线建设标准》编制启动会近日在湖北武穴召开。

 

 

会议现场

 

 

本次启动会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进行。湖北楚道凿岩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代表主编单位表示,《压缩空气储能(CAES)绿色低碳湿法采矿技术》2012年在西南铁矿开始第一代技术的研发,经过两年的研发使用,逐步改进,2014年完成第二代技术升级,并稳定投入使用;2016年升级至第四代,在安徽长九神山石灰石矿山应用,运行稳定,后陆续在华新东区各砂石料矿山、重庆东方希望水泥矿山投产运行,均获得业主一致好评。该采矿技术绿色低碳、节能降耗、安全稳定,并且改善了传统施工方法噪音扰民的问题。希望将此生产线技术标准作为开采凿岩的中国方案推向全球,将本标准以国际标准的目标去完成。

 

 

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 波

 

 

中国砂石协会正高级工程师 杨晓东

 

 

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杨晓东表示,《压缩空气储能(CAES)绿色低碳湿法采矿技术》经过多年的工程实践,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已在国内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建筑材料等50多个大中型矿山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该技术设计并应用组合式高压压缩空气供气站作为集中动力源,替代传统的应用柴油驱动,显著减少了化石能源的消耗和碳排放、大气污染物排放,实现了运行效率的重大创新,成效显著,推广潜力大。他建议,起草组要把握好编制原则,按照进度和分工要求,努力制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团体标准,并确保标准的适用性、先进性和高质量。

 

 

现场专家讨论

 

 

现场参会代表合影

 

 

据了解,今年3月,中国砂石协会组织召开砂石行业科技成果评价会,由中国工程院苏义脑、蔡美峰、杨裕生等院士、专家组成科技成果评价专家组,对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压缩空气储能(CAES)绿色低碳湿法采矿技术项目进行科技成果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压缩空气储能、湿法除尘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效显著,推广潜力大,并建议进一步加大成果的推广应用。

 

 

 

来源: 中国矿业报   首席记者 王琼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