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中国煤科重庆研究院实现对综掘面作业人员累积接尘量实时监测

       国际领先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喜报,由中国煤科重庆研究院申报的国际PCT专利“Calculation method and measuring system for cumulative dust exposure amounts of respiration dust of mine operators”获得授权,这意味着对引发煤矿作业人员尘肺病的重要因素——累积接尘量实现了实时监测,为尘肺病预警和构建职业健康体系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国际专利证书

 

 

      尘肺病是我国目前危害最严重的职业病,一旦患病无法治愈。目前,全国尘肺病已超过100万例,每年仍在以约1万例增长,而煤矿尘肺病例占据了整个尘肺病的85%,煤矿尘肺病预警任重道远。

       国内外尘肺病预警的主流方法是通过个体呼吸性粉尘工班采样方法得到作业人员接尘量。但是,佩戴个体呼吸性粉尘采样设备会增加本已佩戴沉重设备的作业人员的负重,所以大多数作业人员不愿意佩戴。

       针对以上问题,重庆研究院申报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矿山职业危害防治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以煤矿综掘面作业人员累积接尘量为研究对象,采用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实验室试验、现场试验及应用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出一种综掘面作业人员累积接尘量实时监测的新方法。基于以上方法,重庆研究院建立了“综掘面作业人员累积接尘量实时监测系统”,在神东集团寸草塔煤矿进行了现场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尘肺预警奠定了技术基础。

 

 

‍综掘面作业人员累积接尘量实时监测系统示意图

 

 

综掘面作业人员累积接尘量实时监测系统软件界面图

 

 

       综掘面作业人员累积接尘量实时监测系统为尘肺病预警开辟了一条新道路,能有效预防尘肺病的发生,为保障煤矿作业人员生命健康提供了一种新的手段。下一步,重庆研究院将继续践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理念,让煤矿作业人员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来源:中国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