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色华新的新名片 --华新水泥打造绿色矿山纪实

来源:快资讯 华新之光 7月8日,中国矿业报刊登《绿色华新的新名片--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绿色矿山纪实》一文,报道了华新水泥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从矿容矿貌、开发利用方式、矿地和谐等入手打造绿色矿山,促进区域性生态文明建设。现转发全文,以飨读者。

 

 

大图模式

初夏时节,中国矿业报记者一行来到湖北阳新,漫步于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下纬山石灰石矿和华新骨料(阳新)有限公司矿区,仿佛置身于春天的花园里,处处郁郁葱葱,鸟语花香。而在开采矿区,穿孔爆破、台阶式开采等新工艺的推广使用,更是丰富了绿色开采的内涵。

这些只是华新水泥打造绿色砂石矿山的一个缩影。

“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既是提高能源资源保障能力的现实选择,也是转变发展方式、建设‘两型’社会的必然要求,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兵表示,“2015年,华新水泥股份公司进行战略重组后,对水泥原料矿山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新契机。我们把绿色矿山建设作为促进区域性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从矿容矿貌、开发利用方式、矿地和谐等入手,实现了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之目标。”

规划先行高起点

 

逐步恢复石灰石矿山植被

作为近代中国开办最早的水泥厂之一,在水泥行业已深耕百余年的华新水泥深知绿色发展对原料矿山的重要性。他们严格按照国家对绿色矿山建设的要求,高起点规划建设绿色矿山。

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为水泥生产企业,原料矿山于2004年4月建成投产,年开采配套石灰岩原料500万吨。该公司虽然早在2014年12月就委托相关单位编制了《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阳新县下纬山石灰石矿市级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在绿色矿山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随着形势的变化,原来的设计方案已远远不能达到绿色矿山建设的基本要求。

如何与国家标准对标,树立水泥原料矿山绿色矿山典范?该公司在原来绿色矿山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发布的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制定了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的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

“我们针对未来企业绿色矿山建设发展要求,编制了2019~2024年5年期的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水泥用石灰石矿绿色矿山建设发展规划,并对绿色矿山建设发展远景进行了展望。”陈兵介绍称,本规划是企业全面建设绿色矿山的行动纲领,是企业全面实施绿色矿业工程的重要保证,也是落实《实施意见》,建立绿色矿业发展工作新机制、坚持绿色转型与管理改革相互促进、实现政府指导和规范企业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该公司制定的这一规划严格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和条件,坚持政策指导、统筹调研、立足实际、实事求是、合理规划、注重实施的基本原则,在依法办矿的前提下,从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加强技术创新、充分节能减排、切实做好土地复垦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促进社区和谐、弘扬和发展企业文化等角度出发,明确指导思想和完整思路,提出了总体目标,并分解为具体工作任务、安排、进度和措施等,按照规划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在规划期内实现全面建成绿色矿山的发展目标。

“我们制定的规划,是基于对矿山建设绿色矿山基本条件的全面分析,根据国家和地方建设绿色矿山基本要求及相关行业标准、工程规范等,紧密结合矿山实际情况,在对矿山建设发展中各种综合条件进行深入全面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操作性强的规划发展目标,不超越矿山近期发展的现实可能,做到因地制宜,充分体现科学性、适用性和可行性。同时,通过规划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规划重点任务来落实规划目标,并确保各项规划工程项目组织严密、技术可行、资金落实、工期合理,以保证规划目标的顺利完成。”陈兵说。

华新骨料(阳新)有限公司梅子山矿作为砂石骨料矿山,在绿色矿山建设中也是规划先行,明确建设目标,以倒逼工期的形式来自我加压,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如期完成全面建成绿色矿山的目标。

 

大图模式

科技创新重内涵

 

大图模式

矿山实施复绿工程

绿色矿山,规划绿色矿山不是绿化矿山,更不是美化矿山,而是在注重矿容矿貌、营造良好矿区环境的基础上,依靠科技创新来打造富有内涵、具有本质的绿色型矿山。

中国矿业报记者在矿区附近的道路边,看到了一台台停工“歇业”多时的钻机。“这些钻机都是矿山原来用的牙轮钻,以钻孔孔径大、穿孔效率高等优点成为大、中型露天矿普遍使用的穿孔设备。”随行的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颇有成就感地说,“我们研制的高压远程送风凿岩新工艺,与传统的牙轮钻工艺相比,不用油、电,又没有扬尘,节能环保效率高,而成本仅为牙轮钻的2/3。”

也正是基于高压送风凿岩工艺的这些优势,华新水泥在阳新县的几个矿山原本都是使用牙轮钻,但在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硬是把这些价值高达五六千万元的所有牙轮钻给“下岗”了。

事实上,近年来,华新水泥位于阳新境内的矿山在建设绿色矿山过程中,始终是把科技创新作为动力,从采矿工艺入手,不断丰富绿色矿山建设内涵,着力提升绿色矿山建设水平。他们在矿山生产过程中采用先进适用的回采工艺和开采方式,其中开采设备采用先进的大型全液压设备,技术参数先进,设备效率高。同时,公司确立起了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完整体系,建立起了全面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全面促进资源高效利用和资源综合利用,高效利用资源,确保矿山生产“三率”达标。

下纬山石灰石矿针对矿山夹层多、赋存情况复杂多变的情况,利用SDMine技术手段编制生产计划,利用先进高效的生产设备,搭配各区域矿岩,确保资源有效利用,每年矿山开采过程中夹层配矿及泥灰岩(废石)利用总量超过110万吨,实现了资源的吃干榨净。

生产过程中的环保工作是矿山开发过程中的重中之重。他们对开采过程中潜孔钻、挖掘机、装载机、自卸汽车、碎石机工作时发出的噪声,从源头抓起,在设备选型上就采用了噪声低的设备;对碎石生产线进行破碎作业和装运作业时所产生的粉尘污染,采用封闭式厂房,在卸料平台破碎入料口采用喷淋降尘设施,并在破碎机出料口和振动筛部位安设收尘器;对所有带式输送机实行封闭,降低带式输送机卸料口高度,并喷雾降尘。

“目前,下纬山石灰石矿山已将石灰石堆场进行全封闭,有效避免了扬尘污染。今年3月,我们又投入费用28.5万元,对下纬山石灰石矿山的破碎机收尘器进行了改造,增加了收尘功率。”陈兵说。

他们还从细节着手,抓好节能减排工作。所有矿山通过选用先进的大型液压开采设备、大型矿石(废石)运输设备,并合理设计爆破参数等措施,有效降低了单位产值能耗。

生态修复美环境

华新骨料公司把骨料生产中水洗后的废弃料加工成为合格的墙地材产品,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建设了年产1亿块标砖、配砖、盲孔砖等产品生产线,产品具有绿色、环保、保温、隔音,是理想的建筑用砖以及粘土砖的替代产品。

 

“脏乱差”曾一度是矿山企业的代名词。如何通过绿色矿山建设,打造生态美丽矿区成为矿业行业的必选项和首要任务。

近年来,华新水泥阳新的所有矿山以“创建城市花园矿山、构建美丽生态黄石”为目标,始终将绿色矿业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推行循环、可持续性经济发展模式,追求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引领砂石骨料行业实现由污染型向环保型的时代跨越。

他们加强矿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持续实施“边开采,边复垦”的植被恢复计划,按规定缴存恢复治理基金,并严格按照环境影响报告书和水土保持方案要求,编制实施方案。2009~2019年,下纬山石灰石矿山西采区结束了+160、+148、+136、+124、+112台段的采矿工作。之后,他们投资约600万元,在平台进行了植被恢复,在上山道路两边及办公区域周边栽种香樟树、夹竹桃等植物,增加了复绿面积,美化了环境。

华新骨料(阳新)有限公司梅子山矿以“绿色矿山、人文矿山、科技矿山”为定位,以全面实现“六化矿山”(资源利用高效化、开采方式科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矿山环境生态化、矿地关系和谐化)为目标,不断改善矿区环境,持续推进植被恢复和生态修复工作。目前,2#排土场的所有边坡已全部种植绿色植物绿化,植物长势良好。

“山川秀美、人文和谐、环境清洁、生产高效、全面发展、奉献社会是我们建设绿色矿山的战略愿景。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级绿色矿山的要求,进一步落实矿山环境生态保护措施,加大土地复垦力度,确保矿山生态建设与恢复治理全面完成,通过打造美丽矿区来叫响华新水平绿色品牌。”陈兵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