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黄陵矿业煤矸石发电公司:一项科技成果填补国内行业空白

 

 

       近日,煤矸石发电公司主导完成的“基于多元高强高导热材料在CFB锅炉床温优化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顺利通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及同行专家鉴定验收,填补了国内循环流化床锅炉内衬高导热性能的空白。

       此次鉴定采用“线上”形式进行,专家通过会议视频,听取了项目技术研究、技术经济分析、测试报告、用户使用、科技查新等情况汇报,并审查相关资料,经过质询、答疑与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以不同粒径锆刚玉、碳化硅、氧化铝和纳米氮化铝等为主料,采用特殊工艺配制而成的高强高导热复合耐磨材料,实现CFB锅炉耐磨耐火材料高导热、降低床温的要求,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CFB机组快速调峰运行方面应用前景广阔。

 

 

 

 

       近年来,随着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容量持续增长,火电机组参与深度调峰,才能更好促进新能源消纳。在电力体制不断改革深化的趋势下,该公司立足自身实际,瞄准科技前沿,从节能减排、机组效率、AGC控制等方面着手,在2017-2019年先后对两台300MW机组实施炉内低氮燃烧改造+SNCR提效、锅炉冷渣机提效和脱硫系统深度优化等一系升级改造,完成机组深度调峰优化,提高机组调峰能力。为进一步深挖机组调峰潜力,最大限度争取电力市场辅助服务补偿奖励,提升机组竞争力和经营效益,该公司结合不同煤质、煤种及CFB锅炉密相区、过渡区、分离器等防磨隔焰部位对防磨耐火材料的特性和需求,与宜兴国强炉业有限公司、多家高校等科研机构集智攻关,分析研究提高锅炉密相区内衬材料导热性、耐磨性、热震稳定性等综合特性,以锅炉75%BECR运行工况参数为依据进行优化,通过多次技术攻关和实践探索,最终突破技术瓶颈,顺利实施完成,实现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双赢”。

       该项技术首次在煤矸石发电公司300MW级CFB锅炉中应用,在额定负荷下床温降低约25℃,氮氧化物原始生成量降低约20%,满足了300MW级循环流化床锅炉耐磨耐火材料高导热以及降床温、消床温偏差的要求,不仅提高锅炉燃烧效率,还降低污染物排放。经过生产运行实践,多元高强高导热材料使用效果良好,检修维护方便,特别是在锅炉内衬检修过程中,不需要大面积拆除原有材料,清除表面灰砂直接涂抹,替代CFB锅炉传统内衬修补方法,既缩短检修工期、节约检修成本,又延长了锅炉运行周期。

       据悉,该项技术的成功开发和应用,将带动国内锅炉内衬耐火原料产业的发展,也是该公司在自主技术创新上的一次新突破。目前该成果已在国内多家电厂推广应用,在行业取得良好效果,为践行“双碳”目标、推动电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了黄陵智慧和黄陵力量。

 

来源:黄陵矿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