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国内首次!河钢这座矿山实现大水破碎矿床无残留开采

      近日,河钢矿业中关铁矿在14N3采场成功实施二步回采工序优化方案,每日可开采矿石4300吨,实现了国内大水破碎矿床的首次无残留开采,为同类矿山矿产资源能力的全面释放提供了宝贵的技术经验

      河钢矿业中关铁矿-170m水平的14N3采场是河钢首个进行二步回采成功的矿房,采场空区成形良好,无任何冒顶片帮,且矿房内无矿体残留,成功实现无残留开采。二步回采技术应用后,单矿房二次回采矿量达12.3万吨,可助力产品产量提升15.98%。

 

 

 

 

       河钢矿业中关铁矿采矿技术攻关队,拥有丰富的技术经验,多项技术成果获得省级以上奖项。随着河钢矿业绿色化、现代化、数字化矿山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团队成员把握有利时机,主动作为,针对河钢矿业中关铁矿地质稳固性极差抑制矿石产量的实际,提出应用当前行业领先的二步回采技术,为提产增效提供技术支撑。

       为实现二步回采矿房安全高效开采,该技术团队对各水平二步回采矿房围岩及相邻采场充填体稳定性进行调查,采用数值模拟方法建立矿体回采现状实时三维模型,依托河钢北科大钢铁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开展了微差挤压爆破技术研究与应用,并开展了力学模拟试验。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二步回采工序优化方案在14N3采场成功实施。

 

 

 

 

       目前,该团队还利用河钢产学研平台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后的政策支持,完成了大直径深孔侧向崩矿技术、超深切割井分段爆破一次成井技术、扇形孔拉“V”型槽爆破技术等行业领先采矿技术的升级突破,这些技术正在推动河钢矿山资源高效利用、助力企业提产增效。

 

来源:河钢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