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化害为利!河南能源义煤集团瓦斯综合治理利用蹚出新路

       煤炭企业如何合理开采利用瓦斯资源并将其“变废为宝”?河南能源义煤集团通过引进合同能源管理和BOT商业合作模式,走出了一条高瓦斯矿井及“双突”矿井瓦斯综合利用治理的新路子。截至6月11日,该集团首个瓦斯发电项目——孟津煤矿瓦斯发电站自3月1日试运行以来,已累计发电242.6万千瓦时。

 

 

 

 

       作为河南能源旗下大型煤业公司之一,义煤集团现有生产矿井15对,其中高瓦斯矿井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占一半以上,瓦斯已经成为企业发展重点关注问题。为有效利用好瓦斯这一资源,2021年以来,义煤集团以“保护层开采”为契机,积极筹备建设该集团首个瓦斯发电项目——孟津煤矿瓦斯发电站。

       针对上马瓦斯发电项目投入资金大、专业技术要求高、项目建设和运营风险大的实际情况,为规避这些问题,该集团在多方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最终决定采用合同能源管理和BOT商业合作模式实施该项目。合同能源管理是一种基于市场运作的节能新机制,其实质就是减少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业务方式,这种节能投资方式允许投资方用未来的收益作为项目合作和设备升级、节能改造的资本,能源方不用投资项目建设节省了资金、规避了风险,从根本上解决了一方有资源没资金和另一方有资金而缺少资源的问题。
       针对瓦斯问题,义煤集团与河南青天新能源公司(简称“青天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青天公司负责项目的全部投资及项目所有手续办理、建设、运营及维护工作。孟津煤矿负责提供气源,并按每立方米0.06元的价格收取合作方气源费,同时做好日常监督,对发电量进行验收、考核,确保瓦斯发电连续、稳定、可持续,项目到期后所有设备资产交予矿井。同时约定,国家及地方政府补贴(0.35元/立方米)由投资方青天公司和矿井方孟津煤矿按5∶5分成。
       该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共分为两期实施,一期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投资1200万元建设装机700千瓦3台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于2022年3月1日建成并正式试机运行成功。二期投资800万元,预计年底完成建设,建成后总装机将达到6台,年发电量将达到2310万千瓦时以上。
       据悉,该发电站一期发电主要用于孟津煤矿井下二回路采掘地点生产用电及地面生活设施用电等,瓦斯发电余热还能产生为矿井生活区和生产区提供供暖等间接收益。
       截至6月11日,孟津煤矿瓦斯发电站一期3台机组累计发电2426213千瓦时,瓦斯利用量达到93.3万立方米,矿井年收益可达到300万元以上。
       上马瓦斯发电项目,不仅消除了井下安全隐患,实现了矿井瓦斯“零排放”,确保了瓦斯综合利用,而且还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据了解,使用矿井瓦斯发电,每度电比市场价便宜0.2元左右。
       孟津煤矿瓦斯发电站负责人王德勋说:“瓦斯是一种优质、高效、安全、清洁的气体能源。对瓦斯资源合理开发综合利用,可以变废为宝、变害为利,减少温室效应,改善环境质量。目前,瓦斯发电技术成熟,但要想实现矿井瓦斯可持续利用,气源保障是关键。”
       孟津煤矿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瓦斯资源极为丰富,井田内瓦斯储量10.8亿立方米,可抽瓦斯量为5.5亿立方米。
       孟津煤矿瓦斯发电站自运行以来,发电设备运行稳定、安全、环保,瓦斯不再是井下的“安全杀手”,而是可以转化为电能的“摇钱树”,实现了安全生产、环保效益、经济效益的多赢。

       目前,在孟津煤矿瓦斯发电站,从千米井下抽取的瓦斯,通过管道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瓦斯发电机组,通过瓦斯发电使矿井瓦斯实现了应抽尽抽、可用尽用,达到“以用促抽、以抽保安”的瓦斯防治效果,夯实了矿井安全生产根基,建立了绿色企业形象。

简  评

       义煤集团引进合同能源管理和BOT商业合作模式,矿井方获得合作方专业技术和能源管理经验,合作方获得了优质的瓦斯气源,特别是低浓度瓦斯发电技术的成熟运用,不仅实现了矿井与合作方的共赢,而且还有效规避了项目实施的风险,降低了能源开采成本和生产成本,实现了“一箭三雕”:环境保护、综合利用、消除井下安全隐患。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义煤瓦斯综合利用治理模式值得借鉴。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王晓峰 张峻彪 王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