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生态修复材料系列六:棉花生长营养素

农业部登记证号∶农肥(2006)准字0684号  执行标准∶QYGX0001-2006

 

一、研发背景

 

       本项目源自中科院,北京大学联合课题组,该组研发的一组高科技材料。经近十年的探索实验,取得了初步成果,经专家组鉴定认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洛科鉴(1999)第16号》,2007年获农业部登记《农肥准(2006)第0684号》。    

       棉花是特殊战略物质,在国民经济中占非常重要地位。

       我国传统棉区主要是长江流域棉区,黄河流域棉区和新疆盆地棉区。目前长江和黄河两流域棉区多沿用传统稀植(3-5千株/亩)种植技术,精心管理,提高单株生产力,费工费时,不利于机械采收,种植面积逐步减少。新疆棉区多采用密植(万株以上/亩)种植技术,管理重心由单株生产力转入群体生产力,增产潜力大,管理相对较粗放,适合机械采收,该种植技术上世纪七十年代研制成功后逐步推向新疆。新疆依据当地气候特点进行适当调整,现为当地主流种植方式。

 

二、技术要点

 

       植物(核酸)营养素这一高科技产品对棉花产量和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意义,特别在新疆优势更为突出。棉田使用植物(核酸)营养素技术要点∶

       1.植物(核酸)营养素可大幅度提高棉株免疫力,增强抗病和自然灾害能力。在长江流域棉区示范,表现对黄萎病有较强防治能力。新疆五月份气温不稳定,多有寒潮来袭,棉苗易受冻害。使用该营养素后棉苗茁壮,增强抗寒能力。对已受冻害棉苗及时使用,可使棉苗尽快恢复正常生长。

       2.植物(核酸)营养素可提高光合速率和棉株内物质转化能力。新疆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晴天多,降雨少,昼夜温差大,光热资源充足,使用该营养素后可使棉株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自然资源。更快合成更多光合产物,这些产物在棉株体内快去积累和转化,有力地促进棉株生长发育,实现壮苗早发。有利于早现蕾,早开花,降低蕾玲脱落。八月份在优越的光热条件下,充足的光合产物极有利于棉桃充分发育,形成多结桃,结大桃,提高铃率。棉花纤维发育老实,提高衣分和品级。为棉花高产、早熟、优质奠定物质基础。

       3.植物(核酸)营养素具有优异的抗衰老功能,棉花中后期因多种因素易造成棉株早衰。叶片提早发黄脱落,严重影响伏桃增产及早秋桃发育使用该产品后棉株健壮,叶片厚绿,扔具有较强的生理功能。这对伏桃铃重及早秋桃的成熟意义重大。当前种植密度均在万株/亩以上,单株多结1~2个棉桃,亩产即可增加50~100kg以上。若再因伏桃增重、衣分提高,纤维品级提升,这对提高棉花种植效益非常显著。

 

三、使用方法

 

       为了经济有效地使用植物(核酸)营养素, 建议叶面喷酒∶

       如用喷雾器喷洒10克袋装可溶于两喷雾器(30公斤水即∶1∶3000倍稀释)。如用无人机或大型喷洒设备,确保每亩用量10克,力求喷洒均匀。

 

第一次 苗期(3~4片真叶) 促根系发育,促壮苗早发,提高抗旱抗寒能力
第二次 现蕾期(6月上~中旬) 促果枝发育,搭生产骨架,多现蕾,早开花,减少蕾脱落
第三次 花铃前期(7月中旬) 保花保桃,减少幼铃脱落。多结桃,结优桃
第四次 花铃后期(8月上~中旬) 抗衰老,保持叶片较强生理功能,促铃重,促早秋桃成熟,提高衣分及纤维品级

 

       以上四次是关键节点,对棉花增产提质影响较大,应及时喷洒。

       在棉花整个生育期,若因管理失误或遇自然灾害,造成棉花正常生长受阻,应视具体情况立即喷1~2次,力争最大限度挽回损失。

 

       注意事项:

 

       1.本品专用于棉花种植使用。

       2.本品可与杀虫剂、杀菌剂配合使用,应即配即用。

       3.严格按使用浓度喷施,不得随意提高。

       4.叶面无露水时喷施,喷施后6小时如遇雨应补喷。

       5.严禁与除草剂以及激素类产品同时使用。     

 

四、应用案例

 

         实验地点:新疆新湖农场

 

       1. 2020年6月27日,新湖农场棉花实验地,喷洒2次植物核算营养素之后的棉花,叶面叶绿素含量高,颜色深,开花数量多。

 

 

 

       2020年6月27日,新湖农场棉花实验地,未喷洒植物核算营养素的棉花,叶面颜色浅,开花数量少。

 

 

 

      2. 2020年9月15日,新湖农场3场8连棉花实验地,喷洒3次植物核算营养素之后的棉花和未喷洒的棉花对比。

 

 

 

  

 

      3. 2020年9月15日,新湖农场103团7连棉花实验地,喷洒4次植物核算营养素之后的棉花和未喷洒的棉花对比。

 

        

 

 

       试验总结 

    

       从试验植株性状对比图及采收结果对比看,植物核酸营养素可使棉花更高产,品质更好,早熟,抗倒春寒,更抗逆、抗倒春寒、抗旱、抗干热风。无激素,无有害残留,有机无公害,环保,可适量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

       在棉花不同的生长时期有以下几大优势∶

       1、植株强壮,棉蕾棉玲脱落少,对植株旺长有明显的抑制。

       2、抗逆性强,抗衰老,单玲重及单玲成熟度高。

       3、在农六师106团、芳草湖农场、呼图壁、乌苏、博乐、清河、伊犁等示范田中,均未发现棉花自身生理病害,特别是在预防枯黄萎病上表现尤为突出,在所做的试验田里均未发生棉花枯黄萎病现象。    

       试验是检验产品的唯一标准,效果就是硬道理。我们深信植物(核酸)营养素这一科研成果一定会在新疆大地开发灿烂之花,结出丰硕成果,为全力助推我国棉花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