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煤矿红色记忆|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与淄博煤矿

       煤矿工人是中国共产党所坚定依靠的重要力量。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许多革命先烈及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都曾与煤矿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积淀形成煤矿的红色传统和红色记忆。

       为此,煤炭史志专家吴晓煜先生认真搜集整理资料,严谨订正史实,精心写成系列文章。中国煤炭报微信公众号特别将文章录制为音频,每周三、周五发布一篇,以此铭记历史,致敬先烈!让先辈的精神在百里煤海发扬光大!

 

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与淄博煤矿

吴晓煜

在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中,他是一大13位代表中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和在校中学生。

       邓恩铭(1901年1月5日—1931年4月5日),贵州荔波县水浦村人。1918年入济南省立第一中学读书。五四运动后,积极组织学生罢课活动,任学生自治会领导人兼出版部部长。1920年与王尽美组织励新学会。1921年成立了济南早期共产党组织。1921年7月出席中共一大。他是一大13位代表中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和在校中学生。曾先后任青岛市委书记,山东省委执委会书记。1928年12月在济南被捕。1931年4月5日(清明节)在狱中慷慨就义,年仅30岁。2009年被授予“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

 

 

 

 

多次到淄博矿区开展党的工作

       1922年8月,党组织为加强对工人运动的领导,选派邓恩铭到淄博矿区开展工作,发展党的组织。之所以派他到淄博工作,是因为他的叔父黄泽沛时任淄川县知事。此人比较开明,有进步倾向。邓恩铭就利用这一条件,住在县政府里,以知事公子身份作掩护,逐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了。

       淄博是淄川与博山的合称。煤炭资源丰厚,是著名的淄博煤矿所在地,有近万名矿工。广大矿工深受日本侵略者压榨欺凌,痛恨资本家,革命性、斗争性强。邓恩铭通过参加叔父宴会等机会,在淄博矿区先后结识了许多进步人士,向他们宣传党的主张,传播进步书刊。

       一是以淄川洪山镇三马路宪章照相馆(地下党员周宪章所经营)为秘密活动据点,在此开会、联络、研究重大事项。

        二是他与党的积极分子赵豫章一起,不辞辛苦,奔波于博山、昆仑、西河等矿井,深入井下、工棚和矿工家中,访贫问苦。与伙夫(采煤工)、石匠(掘进工)促膝谈心,建立感情,交朋友,了解矿工的劳动、生活和思想状况,向他们讲述工人为什么受剥削,怎样才能翻身。此后,他干脆就住在工棚里,与矿工朝夕生活在一起,取得了矿工的信任,成为了矿工的知心朋友。

       三是在昆仑办起了两级学校,以此为活动基地,扩大工作范围,效果较好。

       四是发动昆仑各炭栈开展反对强征“教育税”活动。邓恩铭到各炭栈装卸工人中开展宣传推动,组织各炭栈代表到县政府交涉抗议,坚决要求取消装一车炭交2吊钱“教育税”,最终取得了胜利,使广大矿工受到鼓舞。

       以上这些工作,为在淄博矿区建立党组织打下了基础。

      1922年底,邓恩铭调任青岛市委书记。但他仍关心淄博煤矿的革命工作,又几次到淄博。1924年3月,邓恩铭到淄博矿区推动创建党组织工作,介绍小学教员赵豫章加入共产党,介绍周粹甫、周济南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底,曾到淄博矿区以小学教员身份,一边养病,一边指导矿区党的工作。1928年冬,又到淄博办理有关事项,推动革命工作。

 

 

 

 

多次向上级党组织反映淄博矿区党的工作情况

       邓恩铭对淄博煤矿是很有感情的。他离开淄博煤矿后,还多次向上级写信或报告,反映淄博矿区党的工作情况,予以呼吁。

       ——1923年10月10日,在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执委会委员邓中夏的信中,介绍了王竹溪的情况,“人极老实……在淄川一县,想还能以胜任”“淄川有几个朋友,将来很有希望(民主山东革命)”。

       ——1923年10月19日,在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委会书记刘仁静的信中,就淄博煤矿裁工一事写道:“淄博矿因裁工事起,尽美已赶去活动,此行如得胜利,则山东区在掌中矣!”信中还讲“此事拟作文,刊于工人刊”。

       ——1923年11月21日,他在致刘仁静的信中,汇报了淄博成立工人团体的情况。信中讲“淄已着手组织,尚未接到成立之报告。尽美赴淄,想彼处当不远也。”

       ——1924年3月18日,在致刘仁静信中,再次介绍了淄博矿区组织工作情况:“淄川方面,当我在家时,即已联络数人,现已加入。他们在本县很能活动,并且在胶济支路大昆仑联合厂商,抵制城内外一般劣绅。现将争回之车捐办一两级小学,校内大约有同志数人。此地将来或可与张店合组,不过是否合组,请你们指导。”

      ——1927年11月,邓恩铭在给党中央的报告中,又一次介绍了“淄川炭矿工人”及党组织情况。

 

 

 

 

写于淄博的一封著名家书

       1924年5月8日,邓恩铭在淄博写了一封给父亲的信。此信十分著名,被收入各类红色家书选、烈士传记与文集,许多媒体多有报导,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教材。

       由于邓恩铭在外奔波数年,对家人和家乡思念之情益深,加上父母为他在家乡物色一位王姓夫人,几次催他回家完婚。他为此写了这封给父亲的信。

       一是信中表达了自己对亲人的深切挂念。他讲:“不写信又三个月了,知双亲一定挂念,但儿何尝不惦念双亲呢!……想双亲及祖母……均安康如常?”

       二是表示不同意这桩包办婚姻,“不能回去完婚之意”。“儿主张既定,决不更改”。

       三是表达投身革命的坚定决心。他说“儿生性与人不同,最憎恶的是名与利,故有负双亲之期望,但所志既如此,亦无可如何。”他特别告诉父亲,“奈职务缠身,无法摆脱,故只好硬着头皮不回去。”

       这是作为一个儿子,在离贵州家乡1800公里的淄博写给父亲的信,是一个共产党人励志、铭志,表达理想信仰的宣言!读了此信,唏嘘不已,扼腕垂泪!

       写至此,本文谨以邓恩铭1931年在济南就义前的《诀别》诗结尾。

卅一年华转瞬间,

壮志未酬奈何天;

不惜唯我身先死,

后继频频慰九泉。

(写于2022年4月5日)

参考文献:《邓恩铭文集》(人民出版社,2013年4月)、《邓恩铭烈士专集》(中共青岛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印,2006年6月)、《邓恩铭》(贵州人民出版社,1990年6月)、《邓恩铭遗作选》(贵州人民出版社,1990年6月)、《邓恩铭》(吉林文史出版社,2021乡4月)、《中共党史人物传》第二卷(陕西人民出版社,1981年6月)、《山东革命历史文件汇集》甲种本第一集(中央档案馆、山东省档案馆1994年4月编印)、《闪光的脚印》(山东省出版总社淄博分社,1987年12月)。

(作者系中国煤炭史志专家,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政策法规司司长。)

 

来源: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