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青海海东市聚力打造矿山生态修复“海东样板”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近年来,海东市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突出解决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的矛盾,持续加大矿山综合治理力度,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大提升,走出一条具有海东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海东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加大对矿产资源乱采滥挖行为的整治查处力度,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砂石利剑行动”、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全市砂石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分矿种、分区域、分阶段深入整顿规范,严格落实相关部门矿山管理职责,完善矿山资源开发联合监督管理机制,建立矿山管理联审联批制度,严格审批手续,新建矿山必须符合生态环境准入条件,从根本上规范了矿产资源开发秩序。

    小桥、凉亭、假山、游乐场……连日来,互助土族自治县卓扎滩景区内,来自省内外的游客沿着手工花灯装饰的步道游览,纷纷驻足拍照。在当地村民王祥钰的眼里,过去的采砂场蜕变成如今热门的旅游景区,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是让卓扎滩村大变样的根本原因。

         2018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卓扎滩村开始修建生态景区,通过打造“政府+村集体+企业+村民”的运营模式,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形成了“高效农业+畜牧养殖+文化旅游”的生态模式,5年累计接待游客260万人次,收益高达3360万元,最终达到了去工业化、恢复生态的目标。

    除了卓扎滩,平安区西沟峡砂石资源违规开采造成矿区山体破损、植被破坏、噪音水体污染、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等环境问题和乐都区水磨沟内砂石场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也是难啃的“硬骨头”。海东市进一步优化完善整治方案,稳步有序分类施策,对西沟峡内原有的8家采石场进行了矿权整合,开展了河道治理、边坡植被恢复、道路硬化等工作,一方面提高了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另一方面生态环境得到了治理恢复。拆除水磨沟内5家砂石加工厂,原矿区开采形成的边坡及采坑全面完成了闭坑恢复治理,累计栽植各类树木37万余株,播撒草籽3000余公斤,覆土绿化2000余亩,经过三年多的绿水青山攻坚战,水磨沟矿山生态环境得到全面修复,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为健全机制,持续巩固成效,海东市督促矿山企业按照“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的要求进行资源开发,开采一片,恢复一片,复绿一片,把矿山开采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控制在最低范围内,全面规范矿业开发秩序,促进全市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加强矿山执法动态巡查,变阶段性治理为常年性监督,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防范,做到专项治理整顿与常年动态巡查相结合,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和宣传力度,聚力打造矿山生态修复“海东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