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陕西商洛:绿满矿山满目春 金山银山日时新

 

 

 

 

 

       位于柞水县的陕西龙钢集团大西沟铁矿已有多年的开采历史,多年来,“脏乱差”“尘土扬”“污水流”曾是当地群众对这里的印象。然而今天,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满目青翠、绿树成荫、生机盎然的美好景象,“花园式厂区”的美丽景象让有关矿区的“传统印象”被彻底颠覆。

  “绿满矿山满目春,金山银山日时新。”大西沟铁矿的“蝶变”,也仅仅是商洛市推进“五化”矿山建设、努力实现“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共赢的一个缩影。

 

  精准谋划 下好资源整合利用“一盘棋”

 

  作为重要的资源型城市,商洛市已探明矿产种类61种,储量非常丰富,市场开发广阔。为进一步完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制度,作到科学、规范、有序开采,近年来,商洛市精准编制了《商洛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7~2025年)》,对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作出长远的安排与部署。2017~2020年间,全市投入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资金23439万余元,恢复治理面积760多公顷,消除地质灾害隐患236处。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有340家矿山企业编制了矿山地质环境与土地复垦方案,设立了基金账户,签订了三方监管协议。

  同时,该市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及时修订了《商洛市矿业权审批规则》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加强矿业权市场监管,全面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进一步精简下放有关矿业权审批事项,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强化自然资源管理规则、标准、制度的约束性作用。集中开展绿色矿山建设、露天矿山整治、废弃矿山治理“三山”攻坚行动,不断提升矿区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以采石矿山专项整治为契机,全面淘汰10万吨/年以下采石矿山,全市现保留采石矿山31家,生产规模3139.6万吨/年。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市实现了矿业集群发展,推动矿产业由低层次资源开发向高端型资源经济转变、由单一性资源产业向多元化产业结构转变、由资源驱动式增长向创新型发展转变,确保了矿产资源有序开发利用。 

 

  绿色发展 让矿山“高颜值”更有“钱景”

 

  铺好绿色发展的底色,才有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地处秦岭腹地的商洛,牢牢树立并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要求,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明确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标准等,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企业主体、标准规范、示范引领、机制创新、严格监管的工作原则,使科学有序性、环境可控性、生态可持续性成为境内各矿山企业的共识。

  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位于商州区的玖德宝矿业公司投下巨资,修建雨污收集池回收循环利用;修建物料大棚、配套收尘设备、设置喷淋雾炮,降尘达到95%以上;近三年的年度恢复治理面积100亩,植树13000余棵,播撒草籽26400平方米,种植(爬山虎)5000株,坚持绿色发展带来的“高颜值”,引得前来参观学习的同行络绎不绝。

  “自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我们深刻意识到稳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感,迅速部署宣传发动,通过深入矿山企业、主动电话访谈及微信、QQ等联络方式,向各矿山企业进行广泛宣传,让矿山企业对照《商洛市绿色矿山标准》找差距。矿山企业逐渐意识到实施绿色矿山建设是矿山继续生存发展的‘高颜值’更有新的‘钱景’,矿业绿色转型发展势在必行,实现了‘要我绿色’到‘我要绿色’根本意识上的转变。”商洛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说道,“全市已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的矿山有2个,纳入‘省级绿色矿山创建库’的矿山有2个,积极筹建或启动绿色矿山创建的矿山数目有49家。”

 

  “五化”建设 助推商洛工业经济发展增速

 

  自实施绿色矿山建设以来,一条条生态型、环保型、安全型、数字化的绿色矿山产业生态链初步形成。

  位于商州区杨斜镇田沟口的商洛市鑫泰矿产开发有限公司,年产不过900万吨,但为了达到“资源利用集约化、开采方式科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矿山治理修复生态化、企业社区和谐化”的要求,公司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采矿设备、先进工艺和管理模式,最终确定目前世界最先进的芬兰美卓品牌采矿设备共6台。

  同样,作为省级绿色矿山,柞水大西沟铁矿不断优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布局,积极探索矿山生态建设新路径,通过实施矿山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矿区社区和谐化改造,努力实现“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共赢。

       其实,早在几年前,商洛市已按照“矿山布局趋于合理、矿山数量明显减少、矿业权设置科学合理、安全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矿山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的目标,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去产能”和“三个专项行动”,坚决淘汰“僵尸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注销矿业权等方式予以“出清”,有效调整商洛矿产资源的探、采、选、冶(加工)布局,切实解决矿产资源管理粗放、矿权设置分散、矿业关联度低、低水平重复建设、安全隐患突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问题。

  2021年11月5日,商洛市矿业发展“五化”建设现场会在柞水县召开。会议再次提出全市矿业开采加工企业3年内全部达到“五化”建设标准,要求全市重点矿山企业强链补链延链,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走高端化、精品化发展道路,形成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产业集群,进一步为领跑商洛工业经济发展提质增速。

  守护矿山“绿”底色,非一朝一夕所能。风正扬帆再起航,面临新一轮重大机遇和发展窗口期,相信商洛市定会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在持续推进矿山“五化”建设的征途上,砥砺奋进,不断培育全市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助力“一都四区”建设。 冀晖

 

来源: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