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科技助力 吕梁打造智慧“透明矿山”

前言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6月中旬,我省“三晋安全行”采访活动正式启动。采访团由新华社、中国应急管理报、山西日报、山西晚报等十余家媒体组成,分两组赴朔州、吕梁、晋城、运城开展现场集中采访报道。此次活动,采访团一行与省政府安委办督导巡查工作相结合,采取座谈交流、随机采访、人物专访、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基层和企业生产一线,贴近一线员工和社会公众,以宣传推进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以宣传触动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的信心决心,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260米下的煤矿,装备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设备,将采煤机、掘进机、工作人员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达到通信和视频同步交流目的,实现投产以来安全生产零事故……吕梁有座高科技打造的智慧“透明矿山”,为煤矿安全生产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矿区坐落在吕梁市离石区坪头乡,远离城市喧嚣。6月下旬,“三晋安全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山西东江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实地感受被评定为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和智能化中级矿井的现代化煤矿。

  如何打造“透明矿山”?

  矿区智控中心内,长10米、宽4米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当日163名井下人员的精准定位。260米的矿井跃然屏幕之上,每个位置一目了然。矿井下每个员工都随身配有标识卡及4G手机,实现通信和视频交流。

  “透明矿山,就是指把煤矿井下和地面的实时生产情况,通过现代化手段,以可视形式,真实展示出来。”东江煤业智控中心主任寇艳如介绍。

  东江煤业装备了一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选用全国先进的综采设备,智能化控制采煤机具有记忆割煤、变频调速、煤流自平衡等功能,可对采煤机位置及运行方向进行识别,实现工作面液压支架自动跟机控制、自动移架、推溜、自动伸缩护帮板、自动跟机喷雾、井上下一键启停等功能,真正达到工作面安全、减人、提效的目的。

  2020年,煤矿建成智能化综合管控平台,将各子系统、视频监控、人员定位、安全监控、产量监控等统一集成在该管控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寇艳如说,通过数据的深入挖掘、分析处理以及关联业务数据的综合评估,系统能够自动巡检,提升故障处理的准确性和时限性,确保设备安全运行,煤矿下的一切尽在掌控之中,达到监、管、控一体化。

  如今,矿井装备的矿用程控调度交换机、4G通信系统,实现矿井上下4G信号全覆盖,满足矿井无线通信需求,互联互通;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装备,对瓦斯、风速、烟雾、温度、一氧化碳等进行连续监测,保障人员安全;人员定位系统,给下井工作人员配备定位标识卡,实现人员精准定位。

  如何实现安全预警?

  “你看,这里就是巡检人员现在所处的位置,一清二楚。如发生火灾水灾,灾害预警系统第一时间通知井下工作人员,指导其进行撤离。‘云端’上的屏幕会显示受灾区域人员分布及环境信息,对事故影响程度进行预判。”寇艳如指着屏幕上的画面介绍,现在,掘进工作面装备的可视化掘锚护一体机,具备就地、远程、地面一键启停控制、定位截割等功能,工作人员坐在智控中心,就能进行操作,简单便捷。掘锚护一体机、运输机等设备还具备故障自诊断功能,可谓是“一切尽在掌控中”。

  此外,矿井完善带班领导下井制度,主要对盯守的工作面进行隐患排查,现场就可以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按要求落实,全部实行闭环式管理,确保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煤矿生产期间,专门安排一名矿领导、助理、副总工程师、科级管理人员带班作业。”作为当日早班带班领导,张伟刚结束井下作业。他说,采掘工作面及其它安全薄弱地点有专人现场盯守,如遇特殊作业,会提前安排安全监察专员全过程现场安全监管。

  

来源:山西晚报    记者薛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