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智能矿山建设:“智能通风”让矿井呼吸更顺畅

     在兖矿能源东滩煤矿五采区皮带巷,工人扛着物料站在红外线感应区,智能风门会自动开启,为职工带来了极大便利。

 

 

      一直以来,矿井通风都是煤矿生产过程中最基本的一环,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日前,该矿用时8个月升级通风系统,将传统系统与智能信息采集处理技术、控制技术深度融合,建成智能通风系统,并实现常态化运行,让矿井呼吸变得更顺畅。

      智能通风系统应用带来的不仅是职工劳动强度的降低,通防效率的提升也是它的一大优势,通过对通风系统状态的实时分析、优化,可以使矿井通风系统变得更稳定、更安全。

      东滩煤矿通防工区技术主管宋海洲说:“原来需要测风员每隔10天出一次风,一旦通风系统状态 出现异常变化,测风员要赶去现场核实,反应速度相对滞后。系统安装后,异常情况可立刻发现。”

 

 

 

      不仅如此,智能通风系统将安全监控、防火监测等多系统融为一体,各类数据综合联动、动态分析,确保了通风管理的实时性和准确性,既满足日常通风的自动化管理与维护,又能实现灾变时期的应急控风,可以有效抑制灾情演化,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

     “灾害发生时,我们可以从地面迅速调控,迅速改变巷道的风流方向,及时提示人员撤离,最大程度降低灾害影响。”该矿通防科科长付伟介绍。

     在保障矿井安全的同时,智能通风系统所提供的各种计算、分析和优化功能,可以保障主要通风机处于最合理的运行 状态。变频局部通风机智能调频、按需供风,节能降耗效果明显。付伟说:“变频局部通风机运行130天左右,节电2万5千度,一年核算下来能节电近7万度。若全矿6个掘进工作面均使用该通风机,每年能节电约40万度。”

 

 

 

     矿井智能化建设与发展,一直受到山东能源集团高度重视。3月2日,山东能源集团智能通风现场推进会在东滩煤矿召开,为包括通风在内的智能化建设明确了方向。

     下一步,兖矿能源将继续高标准定位,以引领行业为目标,进一步推进“一通三防”专业智能化建设,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于矿井,造福于职工。

     来源:关东新闻一起看 文字:王旭 图片: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