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麻地梁矿:天如碧海,云似轻舟

 

绿色矿山网讯 “天空的浮云哦,永恒的流浪汉!恰似一串珍珠项链在碧原上飘荡……麻地梁的云显然与莱蒙托夫笔下的云不同,她们不是流浪者,是实实在在被麻地梁这座“智慧+绿色”双一流矿山的美景所吸引,相约集结到矿区上空旅游观光来了,是想一睹内蒙古自治区绿色矿山标杆、园林式建设示范矿井的风采。

 

 

     “山中无所寄,岭上多白云。”来到准格尔旗皖北煤电麻地梁煤矿工作后,我就一直怀疑南北朝诗人陶弘景的这首诗就是在鄂尔多斯高原写的,不然的话,为什么每到夏季,我所看到的景象与诗句描写的意境为何如此神似?

 

 

       特别是随着矿区坏境的不断得到改善、园林化建设持续推进,矿区已是沟壑皆覆绿,荒山成花园。你随意挑选一个日子,都能看到矿区天蓝如大海,像那无际的海,微风吹过,就给你一种直浮起层层海波的错觉。又或许是一张蓝色的大棉布,实里透着虚,虚里透着实,平平整整的被铺开,没有一点儿缝隙。

 

 

       星星朵朵的白云片片飘洒,不是天然雕饰的随意放置,似是绵软细腻的棉花糖,被轻轻随意撕扯,飘零的到处都是,甚至你仔细看,还会发现那云朵,被随意扯下来,放置在身边,没有修剪,只是轻轻地抖落几下,掉落下的一缕缕白棉丝。那些白云形状各异,像一座座撒在海面上的小岛屿,像一叶叶漂浮在湖面上等待进发的小舟,还有的恰似从贵妇妆奁盒中无意洒落的一颗颗珍珠,有小,成色各异,呈现出独特奇妙的奇异景象。让人不由得想起小时候跟随爷爷奶奶下地干活时,在故乡常见的、给过我无限遐想、无限神往、令我时常发呆的故乡云。每当这个时候,“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的诗句便不由得从脑海中泛起。只是我们并非游子,在鄂尔多斯高原这篇土地上,已深深地扎下了根,他乡变故乡。这里已被彻底建成为皖煤人的第二故乡了。是续江淮儿女塞外情,圆皖煤儿女草原梦的理想之所。在这里,既有诗和远方,又有灵魂的安放,心底的安然,还有梦想的杨帆起航。

 

 

地址: 内蒙古鄂尔多斯准格尔旗龙口镇   智能公司宣传部   吴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