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被当作外交礼物,背负“友谊草”、“爱国草”之名的聚合草

 

我们的祖先有远大的经济策略,他们把许多有用的外国植物引入中国,并把它们纳入自己完整的农业体系中。

 

汉武帝听说天马出西域,他渴望得到“西极天马”,曾作《西极天马歌》

 

天马来兮从西极,

 

经万里兮归有德,

 

承灵威兮降外国,

 

涉流沙兮四夷服。

 

 

从诗中可看出一个帝国的希冀、雄心和威仪。

 

为了得到宝马,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遗憾的是,张骞并未找到“汗血宝马”。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聪明的张骞带回了苜蓿种子。“苜蓿随天马”,鲜嫩多汁的波斯苜蓿是马的主要食料,也是马的最爱。后来汉武帝得到了品系优良的突厥马,苜蓿也已经在中土种植传播开了。

 

 

唐朝初年只拥有5000匹马,当时一匹普通的回鹘马,都达到了40匹绢的价格,如果是好马价格还得翻倍。

 

这5000匹马已超过唐朝大半年的财政收入。

 

到7世纪中叶,唐朝政府已经拥有70.6万匹马。这数量代表唐朝的国力和战斗力。

 

一匹马每天吃40公斤苜蓿,牛吃30公斤,羊7公斤,大猪10公斤。苜蓿的需求量大得惊人。

 

 

从某种程度来说,是苜蓿以它草本植物柔弱的力量,支撑起唐朝的强盛。

 

支撑着我们肉体的同样是各种植物,如水稻、小麦、大麦、大豆、玉米、蔬菜……

 

在俄罗斯的北高加索一带,有一种罕见的优质、高产、高效型饲草,当地叫俄菜。可用它来喂养鸡、鸭、鹅、猪、牛、羊、鱼、兔等,称得上是“饲草之王”。

 

 

俄菜是紫草科丛生型多年生草本植物,中文名叫聚合草。它适口性好,是优质高产的畜禽饲料作物,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聚合草的干草蛋白质含量平均为23.1%、纤维素含量为13.8%、脂肪含量为4.5%,此外聚合草还含有大量的氨基酸,禽畜食用后可以明显地提高肉的品质。

 

聚合草的蛋白质含量是玉米的2倍。

 

聚合草可作药用,花也有观赏价值。

 

聚合草高30-90厘米,根系发达,基生叶通常有50-80片,最多可达200片,稍肉质。花淡紫色、紫红色至黄白色。

 

 

聚合草适应性超强,几乎不受地域和温度限制,大江南北都可种植。那怕气温高于40℃,并且在强光下,它仍可正常生长。冬天就算零下40℃,它健壮的地下部分也能安全越冬。

 

聚合草是多年生宿根性植物,生命力极强,种植一次可利用10年左右,与那些每年都要种植的饲料植物相比,优势不言而喻。它宽大的叶片将地表覆盖,杂草很难与它相争。

 

 

我国本来没有聚合草,1973年朝鲜将聚合草作为珍贵礼物送给中国,我国把它命名为“友谊草”,它见证着中朝人民的友谊。

 

聚合草每亩年产鲜草15~25吨,苜蓿草每亩产3~5吨,产量足足是苜蓿草的5倍。

 

聚合草帮助朝鲜解决了耕地面积有限的问题,朝鲜把它命名为“爱国草”。

 

 

人类有许多的难题,像粮食问题、环境污染问题、药物开发问题、甚至我们的生存问题,都需要植物的帮忙。

 

我们离不开植物,我们维持生命所需的食物和氧气都是植物的产物。植物是生命的动力,植物是适应力卓绝的生存大师。

 

请善待植物!哪怕它是一棵微不足道的小草。

 

 

来源:百度号 螺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