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榆树井煤矿 | 数“智”赋能助推矿井智能化建设

       进入新矿内蒙古能源榆树井煤矿集控调度中心,一块长6米宽2米的大屏幕十分显眼,上面布满由“曲线、柱状、饼状”组成的各种标识,充满科技感。透过它,矿井各系统的“健康”情况一览无余。

      今年以来,榆树井煤矿按照“两优三减”“极简高效”工作思路,攻坚突破,不断放大数字赋能优势,提升矿井智能化管控水平。

 

 

 
 

运行“智慧脑”,节支又降耗

 
     “当前在线监控设备62台,根据峰平谷耗电对比数据分析,我们需要对部分设备运行进行优化调整……”近日,在榆树井煤矿节能办公室,工作人员白建波正通过“机电设备智慧化节能管控系统”观察矿井各生产系统的电耗情况。
    “有了这套系统,就如同有了‘矿管医生’,既能找出‘病灶’,更能开出‘处方’。”该矿节能办主任冉海舰自豪地说,称它为“智慧脑”名副其实。
    “智慧脑”具有数据采集、数据监察、能耗分析、告警中心、节能管理、节能验证六大核心功能板块20余项智能管控功能。借助它,该矿不仅能对矿井主运、压风、通风、排水等系统能耗情况进行动态分析和实时预警,还能对井上下海量设备用电数据及时段电价等进行智能分析,精准管控峰平谷用电,有效发掘节能潜力,保障设备在“阳光”下健康运行,以最小的能耗产生最大的效益。

    “我们通过应用‘智慧脑’,最大限度提高设备运行效率,降低能耗,一季度,矿井用电同比降低3.54%,节省电费71.39万元。全年吨煤电耗预计降低5%,可节约电费支出300余万元。”该矿财务科科长张汝海精心算了这样一笔账。

 

 

 
 

管控精准化,极简而高效

 
       哪台设备保养检修,哪台设备发生故障,清晰明朗……最近,榆树井煤矿应用的机电设备精准化管理系统在上海庙矿区火出了圈。

     “以前,我们人工制定机电设备维修保养计划,定期对各区域的机电设备检修保养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耗时又费力。”该矿机电科副科长孙建国介绍说,应用这套机电设备精准化管理系统,可实现维修保养周期自动生成、逾期预警、自动考核,大大提升了设备管理效率。

       据该矿智能化专班负责人李学政进一步介绍,使用这套机电设备精准化管理系统,巡检人员现场巡查可实时“传输影像”,通过点检、巡检周期进行实时预警和任务推送,实现设备管理统一标准、集中管控、信息共享、智能预警、自动派发等智能管控功能。

       以矿井主提升系统、变配电系统、主运输系统、主排水系统、通风系统、压风系统自动化运维管理为目标,该矿深入实施机电系统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目前,矿井的主提升系统、变配电系统实现“远程控制、动态巡检、智慧巡检”,后续逐步达到六大系统智能管理全覆盖,最终打造形成基于大数据支持的机电设备“信息化、数字化、精准化、智慧化”极简高效管理模式。

 

 

 
 

运销智能化,销售更“聪明”

 
       在榆树井煤矿,运销人员坐在集控室,紧盯屏幕,动动鼠标,不到一分钟就能轻松完成装车操作。

     “一台电脑,一个平台,就让矿方、客户、运输公司、司机四方智能联动起来,让煤炭销售工作变得更‘聪明’。”该矿发运工作人员朱明国高兴地说,智能运销管理系统投用后,他们甩掉了夏天挥汗如雨、冬天瑟瑟发抖的日子,也有效避免了人工司磅、装车常见的错误。

       该矿成功建设运行全智能煤场管理系统,采取煤炭运销“一个平台、一套系统、一套人员”模式,实现“进门→空磅→装车→重磅→出厂”各环节、全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管控,全面提升了煤场主动防作弊能力。通过对整个运销环节的智能化控制优化,该矿节约人员24人,提升煤炭发运效率30%以上。

     “智能化建设是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实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的最佳选择。”榆树井煤矿党委副书记、矿长张勇坚定地表示,下一步,将立足采煤、洗选、辅助运输及机电系统智能化管控目标,加快推进操控智能化、系统可视化、管理信息化深度融合,建设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示范矿井,持续增强煤炭保供能力。

 

来源:山东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