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河南郏县众和建材公司努力打造绿色矿山发展样板

       绿色矿山是什么样?5月16日,笔者驱车来到位于郏县黄道镇的众和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和公司”),沿路两侧布满大大小小的冬青树林;矿区内封闭式作业,最大限度减少扬尘和噪声污染;远处矿山上复土复绿,废弃石料坑披上“绿衣”……

       众和公司是郏县唯一一家集矿山开采、石料加工、运输及销售于一体的大型专业化石料建材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开展企地共建工作,不断上新绿色环保、安全先进的加工生产线,大力治理矿区及周边环境,2020年年底荣获“河南省绿色矿山”称号。

 

 

 

 

       引进绿色环保智能生产线,打造建材综合处置产业园

       5月16日,在众和公司新型绿色智能环保建材综合处置产业园项目处,只见8座20多米高的圆筒库和1座200多米长的储料棚主体已趋近完工,几十名工人正在加赶工期,焊装石料传送装置。

    “项目占地500余亩,总投资28.6亿元,包括1栋办公楼、2条全国最先进的绿色环保全智能圆桶库建筑骨料生产线,建成后可带动800余人就业。”该项目负责人宋自昌说。

       众和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在非煤矿山整合政策指导下,由郏县原有56家石子厂统一整合而成。整合后,该公司对原有采坑、陡崖及高危边坡逐一清除。

      紧接着,众和公司投资数千万元,拆除原有落后生产设备,新建五条现代化、全封闭的生产线,达到粉尘、噪音等各项环保验收标准,并严格按照矿山设计,采用中深孔微差爆破、自上而下台阶式开采和喷淋降尘采装等安全环保的作业方式,降低对环境的破坏。

        2021年4月,为了进一步提高环保标准,建设绿色现代化的高科技矿山企业,公司引进两条全国最先进的绿色环保全智能圆桶库建筑骨料生产线,从石料破碎—中转料仓—成品料中转车间—储料罐—刷卡装车,最终通过全程自动化,实现“石子不落地”。

       在此基础上,每条生产线还将安装51个除尘设备,除尘率达98%以上,加工生产基本达到零排放。此外,产业园区硬化、绿化按照花园式进行园林设计,真正做到厂区园林化。

       产业园内东侧是一块预留空地。宋自昌介绍,园区规划两条石料加工生产线,现在正在建设一条年产600万吨建筑石料生产线,另一条待郏县第四轮矿产资源规划竞标后再行建设,二期还将建设1条年产300万吨的机制砂生产线、1条年产100万立方米的商品砼生产线和1条年产150万吨的干混砂浆生产线,并将通过招商引资,发展装配式建材产业。

     “我们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优的质量,让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目标在产业园区内打造从石料加工到机制砂生产、从干混砂浆到装配式建材的全产业链条,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收入10亿元,上缴税收2.5亿元。”宋自昌说。

        区内修复、区外补偿,为矿山打造“绿色卫士”

       从土石裸露的矿坑,到绿意盎然的山林,黄道镇的江山石料厂两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5月16日,笔者登到矿山山顶,数万株五角枫、刺柏、女贞和油松等常青树迎风摇摆、煞是喜人。

       4年前,众和公司对该石料厂区进行复土复绿,将陡峭的矿壁修复成梯田式边坡,进行覆土植树种草,并把矿区边沿周围500米范围纳入义务植树区,通过购土填坑、引水上山,打造出一排排“绿色卫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郏县编制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与综合治理规划》,动员各涉矿乡镇、各矿山企业开展矿山修复和生态补偿工作,对露天矿山矿区及其周边影响区开展植树复绿,恢复和改善被破坏的植被、地形地貌等。

       众和公司响应郏县县委、县政府号召,坚持矿山“边开采、边治理”的规划,特别是从2018年起,大力推进“区内修复、区外补偿”行动,聘请专家指导,制定实施方案,历时2年投入2亿多元,逐步对矿山及周边地质环境进行修复治理。

       东山是众和公司的生态补偿区,即矿区周围不足500米部分的补充。近年来,公司在此植树18万余棵,绿化面积2000多亩,并在山上打了7眼深井,铺设水管13万余米,在治理区形成了纵横交错的浇水管网,雇用50余名附近村民每天进行浇灌、养护。

       建设生态林的同时,公司还兼顾建设经济林,在矿山及周边土层比较厚的地方分片种植核桃、杏李和枣树等,打造山花烂漫、果实累累、环境优美的生态休闲之地,并通过分片规划、管理,不仅美化了矿区环境,还和谐了矿地关系、增加了村民收入。

       数据显示,近年来众和公司所属石料厂共治理边坡135万平方米,植草89万平方米,种树38万余棵;对暂不使用的采面,覆土种草1260多亩,圆满完成了矿区及周边整合前遗留高陡边坡的绿化任务。

       此外,该公司还利用自身优势,带动周边400余名村民就业;积极投身慈善事业,累计投入800万元,帮扶困难学生、资助幸福院建设等;投资2000万元修建周边道路,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先后获得平顶山市“爱心企业”、郏县“精神文明单位”等荣誉。

     “下一步,我公司将按照绿色矿山要求,及‘一矿一策’综合整治等治理要求,加快推进绿色矿山提升规划,努力打造开发布局合理、资源利用节约高效、矿山环境生态优良、矿地和谐良性发展的绿色矿山发展样板!”众和公司董事长林森说。(王冰珂)

来源:《河南日报》(2022年05月17日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