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中绿盟标准化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2022年度团体标准立项评审会顺利召开

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标准化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2022年度团体标准立项评审会顺利召开

——31项团体标准通过立项评审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中“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团体标准制定模式”、“发展团体标准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标准化活力,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精神,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简称中绿盟)于2022年2月面向有关单位征集团体标准计划项目。根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相关要求,中绿盟于2022年5月19日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组织召开中绿盟标准化专业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2022年度团体标准立项评审会,总结了前期中绿盟标准化委员会的工作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和要求,组织评审了2022年度中绿盟团体标准立项项目。

 


 

 

       中绿盟科技部部长、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谢瑞芳主持本次会议,对本次会议目的和内容进行了简介,明确了本次团体标准的编制范围、编制的必要性、标准的普遍适用性、标准的可推广性、科学性以及可操作性等具体评审要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绿盟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彭苏萍先生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的筹备和召开对中绿盟团体标准工作建设起着重要的意义,对促进绿色矿山建设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同时他也对标准起草单位以及发布单位提出了要严格把关团体标准工作中的各个环节,确保发布的团体标准能够对绿色矿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促进与引领作用。

 


 

 

      中绿盟特聘专家、研究员杨强先生从标准的定义出发,在标准编制方面、标准发布方面以及目前易出现问题等方面做了报告。他指出,标准编制工作中要严格把握标准中相关术语的科学严谨性以及标准的先进性、普遍适用性和推广性等原则;标准发布单位要严格遵循团体标准建设遵守的基本原则、方法与程序;同时也对标准建设中容易忽视对问题进行了指导说明。

       中绿盟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善勇先生作了2021年中绿盟团体标准工作报告,又对参加本次立项评审的31个标准提案逐一进行了详细汇报。中绿盟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委员根据汇报情况以及提交的标准立项计划书进行了投票表决;通过评审专家审阅、提问、答疑投票等环节,31个团体标准项目通过立项评审。

      中绿盟秘书长王亮先生对本次会议做总结发言,要求通过立项的标准要从严、科学、实事求是编制标准,明确中绿盟团体标准建设目标以及加快绿色矿山标准体系研究任务。

      中国工程院、中绿盟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彭苏萍院士;中绿盟特聘专家杨强先生;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绿盟标准化工作委员会顾问黄占斌教授;西安科技大学中绿盟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毕银丽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绿盟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邓久帅教授;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中绿盟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万会女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绿盟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俊文教授;中绿盟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2022年团体标准申报单位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山东菲特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中南大学、山东光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科技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中能化江苏地质矿产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武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倬方钻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甘肃一德节能环保有限公司等项目主要负责人共80余人出席了会议。

 

 

 

来源:中绿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