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麻地梁煤矿为安全包保的责任边界加宽叫好

  绿色矿山网讯 日前,在麻地梁矿月度安全办公会上,皖北煤电集团公司驻麻地梁煤矿安全包保组成员昌修林传达了集团公司驻矿安全包保组包保范围的决定。由过去的督查、指导为重点向承包、保证的职能进行转变,让包保组成员因与驻矿安全结合更紧密,而成为了“自己人”。

  既然是“自己人”,就要将自己“摆进去”,权责对等地行使安全管理权利,履行安全管理责任,扩大安全保证范围,工作性质也相应地由“旁敲侧击”升级为主动作为。这一变化,无形中增加了矿井安全管理力量,对于发挥安全包保的护航作用,保证安全政策执行的连续性十分有利。

  虽然督查、指导也非置身事外,但还是更多以旁观者的角度发现问题、纠正错误,责任相对独立。而成为“自己人”,改变的不止是身份,还有责任的界定。过去是帮助别人更好地履行责任,而现在,矿井的所有安全工作都将责无旁贷。这一改变,让安全责任由帮助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变为积极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否则,在矿井出现问题时,就会因负有连带责任而连带承担后果。这对于通过由被动抓到主动干,进一步发挥包保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进而将宏观查与微观干有机结合在一起,有的放矢地追求最佳安全效果提供了组织和人员保证。

  安全包保组成员都是各专业的精英,但在未成为“自己人”之前,囿于责任的界定,只限于查问题,最多从问题的解决思路上加以指导。而成为“自己人”之后,就由“出题人”变成了“答卷人”,而且因为责任变了,有时候还要兼顾“出题”与“答卷”,这就要求包保成员要竭尽所能地提高“答卷”效果,只要有丝毫保留,就是对企业、对自己不负责,从而对安全问题的快速解决潜移默化地起到了示范和催化作用,有利于促进矿井敏锐发现问题、规范解决问题。

  如今,集团公司“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活动对严格管理、强化落实,尤其是通过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学习,合规开展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将与煤矿安全息息相关的安全“督导”改为安全“包保”,虽然只是两字之变,却对驻矿人员的身份设定更“合体”,对其职责定位更清晰,这对于在矿井全面铺开合规管理,通过规范运行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

  由加宽“包保”责任边界,这一变化变得好。好在从责任划分上抓住了安全管理的关键点;好在从安全问题解决的角度去除了旁观者、局外人;好在不分你我地结成了安全命运共同体;好在形成了全心全意抓安全、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共识,好在让安全管理更有效率、更有温度,促使安全管理的道路越走越宽!(胡云峰)

  地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智能公司麻地梁煤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