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矿山披绿满目春——践行生态文明,茂名自然资源系统全力蹚出一条“绿色矿山”可持续发展之路

摘要:近日,走进茂名市永生矿业有限公司电白区麻岗镇发王岭建筑用花岗岩矿区,记者受到了极大震撼

 

矿区采用国家鼓励类先进设备

茂名网讯 近日,走进茂名市永生矿业有限公司电白区麻岗镇发王岭建筑用花岗岩矿区,记者受到了极大震撼——

放眼望去,远处的采矿区台阶自上而下,井然有序,且翠色葱茏,绿意盎然;在更远处,青色蜿蜒流淌,如画卷般舒展,仿佛与蓝玉天穹、棉絮白云交接相连……

在近处,全封闭的碎石生产线,似龙蟒腾卧,大气壮观;更近处,有一永生好心公园,公园里大树荫荫,小草茵茵,凉亭木阁,鸟鸣啾啾……

没有“旧印象”中的污水肆意横流、粉尘漫天飞扬、噪音震耳欲聋……

这,就是茂名自然资源系统践行生态文明,推崇绿色发展,正在全力打造的“绿色矿山”模样?

所谓“绿色矿山”,是指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既要严格实施科学有序的开采,又要对矿区及周边环境的扰动控制在环境可控制的范围内。对于必须破坏扰动的部分,应当通过科学设计、先进合理的有效措施,确保矿山的存在、发展直至终结,始终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并融合于社会可持续发展轨道中的一种崭新的矿业形象。

自2017年广东全面铺开“绿色矿山”建设以来,茂名自然资源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下同心,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取得了出色成绩。“仅2019年,我市就新建成了绿色矿山21家,增长量居全省之首。”市自然资源局矿产资源管理科负责人黄胜华介绍道。

目前,我市正持续加码发力,以“绿色矿山”建设为重要抓手和精准突破点,全面加速改写矿产行业粗放式发展业态,全力蹚出一条集约化、环保化、现代化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整洁有序的矿区 

记者探矿:绿色逼人眼,鸟鸣常在耳

从G325国道麻岗坑内村委会段,拐入全硬底化、两旁立有太阳能路灯的进矿道路,在道路的尽头就是永生矿业发王岭矿区了。

在矿区入口处的右边,白色围墙上写着一行“坚定绿色发展信念 建设良好生态环境”的大标语,煞是引人注目。在围墙开口处拾台阶而上,就是永生矿业职工与附近村民时或三三两两来休闲的永生好心公园了。

公园内因地制宜,种植的多是枝干横斜郁郁苍苍的荔枝木。现在正值夏末秋初,日头依然猛烈,光线透过墨绿的树叶,更显得翠叶如玉,澄清如洗,直逼人眼。公园还有木质凉亭,有茵茵草坪,有鸟鸣啾啾、婉转啼唱,还有各式的健身器材……让人仿佛间,觉得漫步的不是一个矿区,而是一个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景区。

“这可谓是永生矿业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试想一下,如果矿山爆破、开采、碎石噪音巨大、粉尘纷飞,那么是不可能有这么多的小鸟在这筑巢安家的!”电白区自然资源局分管负责人李春介绍说。

记者一行随后驱车前往采矿区,矿区“自上而下分水平台阶开采”。

“我们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门要求,一边开采的同时,一边坚持复垦复绿。”据茂名市永生矿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蔡晓东介绍,他们在终采台阶上部土质边坡撒播优良草种,在沿坡底线种植攀爬植物;在终了平台结合排水沟构建植生槽,在植生槽内覆土后种植灌木、乔木。

现在,采矿台阶已是郁郁葱葱,如玉带般缠绕山间,不但减少了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而且减少了水土流失,美化了矿区环境。

“以前,不论是采矿还是卸矿、碎石,都是粗放式的、露天的,周围的这些树木,经常都是覆满粉尘,白蒙蒙一片!现在你看,建成绿色矿山后,基本没这种现象了!”在参观完矿区的全封闭卸矿平台和碎石生产线后,黄胜华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目前,永生矿业发王岭矿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了可绿化面积的95%以上,基本实现了“天蓝、地绿、水净”。

郁郁葱葱好心公园

政企携手:全力争创国家级绿色矿山

站在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既要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也要生态环境的“高颜值”。那么,“绿色矿山”势必就是矿产行业发展的必然选项了。

为答好这张绿色发展考卷,茂名自然资源系统细谋划、重落实、强宣传,把创建“绿色矿山”相关政策与知识送到了矿区;诚交心、论形势、话前景,积极消除各办矿企业主顾虑;下一线、严要求、细指导,明确创建的路线图、任务表……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具体到永生矿业发王岭矿区,市、区自然资源部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工作人员多次下沉矿区,根据绿色矿山建设的要求、标准及矿山实际,“一企一策”帮助其量身定制了详细的创建方案,对其进行了针对性的专业指导。此外,还组织矿区相关人员到广州、云浮、江门等地考察取经,学习“绿色矿山”创建的先进经验与做法。

永生矿业则迅速成立了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小组,落实分工,明确责任。永生矿业根据《绿色矿山建设评价指标》与专家意见,加大投入,对矿区环境进行全方位改造,对生产线进行全链条升级。

永生矿业目前采用的自带布袋干式捕尘装置潜孔钻机与液压挖掘机等,以及“露天矿陡帮开采工艺”、“露天矿大区微差爆破技术”,都是国家鼓励类先进设备与技术。永生矿业还投入约230万元,对破碎生产线的各级破碎工序、筛分工序加装全封闭除尘、消噪装置,减少粉尘排放和噪音污染;在卸矿平台加装了红外线自动喷雾降尘装置和雾炮除尘机……新设备、新技术的投用,不但提高了开采效率与资源利用率,而且极大消除了粉尘、噪音。

“自绿色矿山创建以来,我局基本未接到群众对永生矿业的投诉,这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绿色矿山建设是卓有成效、深得民心的!”李春对记者表示。

为了进一步促进矿地和谐,永生矿业还经常深入周边村庄,与村干部、村民聊天拉家常,倾听他们的诉求,了解他们对矿山的看法、意见,提前把矛盾解决在萌芽中。除此,永生矿业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扶贫济困、爱心助学、捐建公路与体育场所……善心义举,赢得了周边村民普遍赞誉。

“如今的永生矿业,已非昔日吴下阿蒙,已蜕变成一家规范化、高效化、现代化的有文化内涵、有精神内核的环保企业。”李春表示。

在市、区两级自然资源部门的“标杆打造”大力支持下,永生矿业发王岭矿区在去年高分取得省级绿色矿山的荣誉上,正阔步向国家级绿色矿山的目标迈进。

自然资源部门:今后新建矿山一律按绿色矿山标准建设

今年3月份,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从2021年起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按照“应建必建”原则,限期建成绿色矿山。

“我市虽已累计建成了绿色矿山28家,提前一年完成了省自然资源厅下达茂名‘2020年底前建设绿色矿山20个’的任务,超额了40%;但今年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经各区、县级市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部门初核,最终符合条件上报至我局的只有6家,低于预期数量。绿色矿山的建设,仍任重而道远。”黄胜华表示。

下一步,茂名自然资源系统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部署、要求,强化绿色矿山标准源头管控,在新立采矿权出让合同中明确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及违约责任,确保今后在建或新建矿山一律按绿色矿山标准建设,确保投产一处建成一处。同时,探索不达标矿山退出机制,从2021年起,对不按要求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未达到绿色矿山标准的在产矿山企业,将责令限期整改,直至达到绿色矿山标准为止。多次整改仍不符合绿色矿山标准的矿山将逐步退出行业。

茂名自然资源系统将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前进方向和工作要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继续督促矿业权人转变矿业发展理念,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让矿业真正做到“开一方资源,惠一方百姓,促一方发展”。

文/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海边

图/茂名晚报通讯员洪海浪 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