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木纤维喷播生态修复再现“风吹草低现牛羊”(组图)

    绿色矿山网消息 刘景勇 925日内蒙古自然资源厅公示了《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度拟遴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有15家矿山企业通过遴选,其中内蒙古锡林郭勒白音华煤电有限责任公司露天矿位列其中。

 

    自治区草原生态系统仍然脆弱,矿山开采、旅游无序开发以及过度放牧等,严重破坏草原生态。近年来,白音华煤业公司主动适应国家经济发展趋势,高度重视煤炭资源的集约开发和矿区可持续发展,坚定不移的走以科学开发矿产资源,维护草原生态平衡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线。

 

白音华矿生态区 来源:白音华煤矿二号矿生态环保部

 

    白音华煤业公司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以“建设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一流露天矿”为发展目标,通过推动科技创新、探索绿色发展、加强风险防范,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始终秉承边开采、边治理、边修复、边养护的生态修复原则,克服气候条件恶劣、土壤贫瘠的束缚,倾力打造“自维持、免维护”自然生态系统,建设“林、草、矿”三位一体的人工生态型矿区,突出建设“景观式”排土场和“草原生态式”排土场,成效显著,已经让绿色成为矿山最靓丽的“底色”。

 

白音华矿生态区 来源:白音华煤矿二号矿生态环保部

 

    20205月份,白音华煤矿二号矿采用先进的热处理植物纤维无土喷播技术SPF),对矿区排土场进行生态修复。SPF技术 ,以成本更低、效果更好、效率更高的市场需求为导向,成功解决生态环境修复领域“快速复绿”“永久持绿”两大难题。已广泛用于国内外的矿山修复、边坡绿化、土壤改良、固废覆绿等生态修复领域。SPF工艺施工时,只需要把木纤维基质(内含植物营养剂、肥料、益生菌种、土壤改良剂)和种子、粘合剂、保水剂,按序放入喷播车,均匀搅拌混合,用高压喷播枪直接喷在任何环境的施工面上,复绿即可一次成型。

20209月份,白音华矿区生态环境修复区重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画卷,顺利通过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部门组织的国家级绿色矿山遴选验收。

 

白音华二号矿生产区 来源:白音华煤矿二号矿生态环保部

 

 

白音华二号矿修复前 来源:白音华煤矿二号矿生态环保部

 

白音华二号矿修复前 来源:东南生态

 

 

排土场边坡整形 来源:白音华煤矿二号矿生态环保部

 

 

木纤维喷播治理排土场 来源:白音华煤矿二号矿生态环保部

 

 

木纤维喷播治理排土场 来源:白音华煤矿二号矿生态环保部

 

 

 矿山修复效果1 来源:白音华煤矿二号矿生态环保部

 

 

矿山修复效果2 来源:白音华煤矿二号矿生态环保部

 

矿山修复效果3 来源:白音华煤矿二号矿生态环保部

 

 

矿山修复效果4 来源:白音华煤矿二号矿生态环保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