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智慧矿山:“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应让位于解放思想

来源:煤矿自动化网 作者:胡云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度被奉为金科玉律,如果说解放思想也是第一生产力,恐怕认同的并不多,但它又实实在在左右着历史发展进程,对生产力的产生、发展、变化,发生着实实在在的影响。

以皖北煤电智能公司智慧矿山所创造的强大生产力为例,就是顺国家八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之时而动,才有了智慧矿山的建设思路、系统框架、建设过程、建设成果以及管理创新,才有了两班日产2万余吨的强大生产力。

纵观中华文明发展史、技术进步史,无不是先有先进思想,才有先进成果,才有先进成果向先进生产力的转化。如果你看到天上的鸟,不想像她一样翱翔天宇,如果你看见水中的鱼,不想像她一样海底遨游,那么,飞机、潜艇绝不会横空出世,闪现世间!而飞机、潜艇这些代表科技革命发展成果的背后,又无不是思想的解放和推动!

由此可见,只有解放思想,才有先进科学技术的面世,才有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生产力的产生。

认识到解放思想在推动生产力上的重要作用,就要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就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立足实际、用心思考、大胆创新,让巧思变成实做,变成务实的成果,产生实际的效果。回溯智能公司麻地梁矿智慧矿山发展历程,就是对上述观点的最佳注解。由对于项目建设的破局思考,结合煤炭行业智能化发展趋势,将智慧矿山建设作为撬动政府资源的杠杆;由智慧矿山建设方向的确立,将“本质安全、降本增效、为煤矿工人谋幸福”定位为三大目标引领;由此从初步设计上布局,从运行机制上改变,从实际效果上凸显,才有了当前智慧矿山建设上的5G进入工业控制,才有了全国首家井工矿井5G+无人驾驶项目的落地,才有了以九大系统为支撑的智慧矿山整体成型。

认识到解放思想在推动生产力上的重要作用,就要摆脱传统思维桎梏,运用新思想赋能新机制,在配套管理上做出实际改变。对于煤炭行业来说,智慧矿山还是个新事物,虽然走过了一段历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距离最终的成功以及推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一过程中,设备在升级换代,管理也在悄悄发生着改变,如若配套的运行机制跟不上,很可能违背智慧矿山发展初衷,导致智慧矿山建设铩羽而归、中途夭折等一系列不好的现象发生。

所以,一定要根据管理变简单了、无人化正逐步成为现实这一实际,对原有运行机制进行切合当前实际的修订,才能为智慧矿山爆发出的强大生产力提供有效保障,才能促使智慧矿山建设最终取得成功。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毋庸置疑,但没有解放思想的推动,科学技术就成了无根之水、无本之木,对于强大生产力的追求,也就成了缘木求鱼。为此,必须充分认识解放思想的重要作用,必须还解放思想在推动生产力上的重要作用以本来面目。

是时候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让位于解放思想了,唯思想解放,生产力方强;唯思想解放,改革发展创新方能落地生根;唯思想解放,企业才能迎来生产力大爆发,才能敢为人先,与时代发展进步相接轨,才能勇立潮头,成为行业的翘楚,围绕既定发展目标,阔步前行!(胡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