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皖北煤电智能公司:五大创新理念引领智慧矿山建设一马当先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近日莅临指导、能蒙古自治区智慧矿山建设现场会即将在此召开、兄弟矿井及各级新闻媒体纷纷前来“围观”……是什么力量吸引众多目光聚焦在准格尔旗这沟壑峁梁深处的一座煤矿上?答案是智能公司智慧矿山建设的非凡成就,是提前五年完成了国家八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的目标任务,是创造了全煤系统智慧矿山建设多个首次、率先和第一。其中,智慧矿山建设催生了煤矿管理的五大变革标志着煤矿管理进入了新时代,更是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煤矿管理的认知。

  矿井设计理念的变革,通过优化设计,取消井下煤仓、实现了“一井一面”的生产布局。

  智能公司根据矿井实际,结合时代要求,按照“优化设计降造价、对标一流创品牌”的工作思路,本着经济、科学、高效的原则,加大优化设计力度:优化了设计方案,取消煤仓、减少岩巷,大幅减少了超大断面巷道施工;完成了盘区变电所、破碎机硐室的优化设计。通过设计优化累计减少投资约2亿元,既节省投资又减少了设备投入,缓解资金压力,缩短了建设工期,提前一年实现了矿井联合试运转,并取得了股东的信任。

  管理理念的变革,变传统的经验管理为科学高效的数据管理。

  智能公司以现代通信、网络、数据库高度集成和共享为基础,通过“金字塔”型的智慧矿山六大系统架构,实现信息采集全覆盖、数据资源全共享、统计分析全自动、业务管理全透明、人机状态全监控、生产过程全控制的智慧矿山管控系统。

  生产管理模式的变革,实现了“管设备、就是管生产、管数据、就是管设备”变革。

  设备运行数据网上实时传输,通过对设备数据异常状况和设备生命周期两条线对设备进行智能检测与预警,实时共享设备运行数据,疑难问题进行远程专家会诊。为全矿井取消检修班提供智能安全技术支撑,促进煤矿生产方式的变革,使煤矿生产管理由复杂的安全生产管理变为简单的设备管理。

  成本管控模式的变革,实现了设备配件零库存生产、商品煤零亏卡销售。

  物联网+供应链从计划、审批到利库、配送实现了网上运行,减少了人为干预。机器人仓储实现了库房管理智能化。

  基于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与设备智能预警检修系统数据的传输分析,实现了设备备配件的零库存生产。实现网上下单、机器人出库、集装箱运输的“一小时”快递服务圈,简化了生产管理,确保了本质安全。该套系统降低了库存成本,目前,智能公司平均物资储备资金仅600万元、库存材料费用约1.26元/吨,是周边同规模矿井的十分之一。

  通过系统智能分析实现系统运行无人值守、商品煤质与量的在线监测、自动分析、预警预报,从而实现“以销定产”,销售量、合同量与生产量相匹配,地面运输流量和井下生产流量相匹配,实现零库存生产、零库存销售、零亏卡销售。

  生产管理机制的变革,取消检修班,进而取消夜班。

  依据设备智能预警检修系统、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远程会诊系统,为全矿井取消检修班提供了技术支撑,煤矿工人不上夜班的百年夙愿终于实现。煤矿生产管理由复杂的生产管理变为简单的设备管理,管设备就是管生产。

  实现采煤机地面精准操控、记忆割煤、自动移架、半自动放煤;地面集中控制采煤生产系统,系统实现采煤工作面的本质安全,采煤工人实现由蓝领向白领的工作方式转变,工作面由传统百余人锐减至几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