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推进绿色矿山创建 助力多伦高质量发展(图)

文字:刘 伟

摄像:刘彦北

来源:多伦电视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新时代矿业开发的理念;近年来,我县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妥善处理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大力推进绿色矿业发展和绿色矿山建设,在破解难题中拓新局,在科学发展中抓谋划,助力全县高质量发展。

多伦是一个景色宜人,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小城,有中国天然氧吧之称,优良的生态环境让这里的百姓感到幸福和骄傲。

这里蕴含着石灰岩、萤石、沸石、火山灰等丰富的矿产资源。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涌现出一批矿山企业,“小、散、乱”问题突出,环保意识薄弱,给秀美的自然环境平添了处处伤痕。

近年来,我县多措并举“铁腕”治矿,使矿业秩序得到明显好转。

 

白石头沟沸石矿位于大北沟境内,走进矿区,干净的道路、高大封闭式厂房、郁郁葱葱的植被映入眼帘,这里没有扬尘、没有噪音,矿景与山色浑然一体。

看到此时的场景,人们很难想象这里半年前的景象:露天作业、尘土漫天、不规则的采坑与周围的环境不协调……

 

在启动绿色矿山创建后,矿区进行停产改造,建设了封闭式厂房、对裸露地表和石块进行覆土植绿,完成治理面积6.8万平方米。

 

白石头沟沸石矿矿长 刘国民

以前,就是这前边全是大石头在这摆着非常不好看,现在从我们治理把它垒成墙,顶上又种上草,现在也就看着挺好看的。后头原来全部是大土岭子,通过用车拉钩机平,最后就是基本上达到(绿色矿山创建考评)700分了,等到8月底基本上就达到800分。

 

绿色矿山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代表了一个地区矿业开发利用总体水平和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以及维护生态环境平衡的能力,我县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绿则存,不绿则退”的原则,对一些绿色矿山创建不达标的企业进行闭坑治理。

 

多伦县金源矿业有限公司是“闭坑”治理的矿山企业之一,矿区治理面积达50亩,闭坑后企业要进行种植复绿。

多伦县金源矿业有限公司矿长 温毛毛

我们这块做闭坑处理,土堆那个培土厂培进去土以后种上草和树,九月底完成闭坑方案(治理)。

 

绿色矿山创建涵盖绿色勘探、绿色钻井、绿色作业、绿色施工、绿色生产和绿色场站六大安全环保管控理念,我县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提升矿产资源保障能力的同时,给自然空间留下了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

 

目前,我县提前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55处,其中在期矿山12处,闭坑治理43处。同时有5家矿山企业正在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工作,真正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03:52

转载请声明来源于《多伦新闻》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