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智慧矿山未来已来 西部矿业自成循环欲“再造一个西矿”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立平

9月8日,位于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的青海金融大厦内热闹非凡,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推介会在此召开,除西矿集团董事长张永利,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海丰,总裁罗已翀,副总裁、财务总监康岩勇,董秘、副总裁陈斌等高管出席会议外,还有新疆塔城、新疆同裕、广州瑞丰、高毅资管、兴全基金的股东代表以及自然人股东,安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长江证券等证券、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等100余人参加。

“很多投资机构特别关注玉龙铜矿,因为玉龙铜矿是西部矿业的一号工程,玉龙铜矿的发展对西部矿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使公司储量、利润翻一番,玉龙铜矿的建成投产可以说再造一个西部矿业。”会后,西部矿业董秘、副总裁陈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二次创业”关键工程备受关注

在推介会上,王海丰从企业概况、产业布局、改革发展、优势潜力、展望未来五部分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会议还安排了交流互动环节,就公司发展战略、经营管理、未来发展前景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现场解答。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100余人的机构投资者纷纷将话题瞄准2019年西部矿业的“二次创业再铸辉煌”的关键性工程——玉龙铜矿改扩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陈斌对此回应称,玉龙铜矿一期230万吨/年矿石处理能力,二期建设完成后将达到1989万吨/年矿石处理能力,达产后铜矿权益产量至少翻倍,能有效推动业绩增长。近几年,西部矿业还通过对标挖潜、技术攻关、优化工艺等措施使各板块经济指标和技术指标得以全面提升。

与会某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西部最大的有色金属矿业公司之一,西部矿业产业链完整,自有矿山运行稳健,其业绩主要来源于铜、铅、锌矿开采销售,近几年铅锌矿产量趋于稳定,未来几年增量主要在铜矿,且未来铜矿有较大增量,业绩贡献逐步提升。”对于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的冶炼板块,该分析师称,近几年西部矿业通过技术升级、优化工艺,关闭落后产能,积极推动降本增效,冶炼业务亏损有望收窄或扭亏。

有机构投资者更是对《证券日报》记者称,西部矿业整体发展力和抗市场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依靠科技创新,加大对选矿工艺技术研究,选矿技术指标提升较快,资源综合回收能力增强,多数指标在行业领先,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力。

大力推进智慧矿山建设

作为西部最大的有色金属矿业公司之一,西部矿业产业链完整,自有矿山运行稳健。据悉,目前西部矿业全资持有或控股并经营13座矿山:其中,青海锡铁山铅锌矿是中国年选矿量最大的铅锌矿之一;内蒙古获各琦铜矿是中国储量第六大的铜矿;四川呷村银多金属矿以银铅锌铜富集一体而著称;西藏玉龙铜矿是中国第二大单体铜矿。未来西部矿业将根据各个矿山的资源和运营等情况适时提高各矿山的产能,提升公司业绩。

“三大变革激发了公司活力:一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淘汰落后产能,扩建钒冶炼、10万吨阴极铜,启动玉龙铜业改扩建工程,新增铅、锌、铜、镍、铁、钒等矿产资源,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发展实力;二是深入开展一流企业创建活动,多举措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创新创效工作,优化组织机构,以管理降成本、促创新,进一步激发了公司发展动力;三是加大科研投入,改造升级矿山冶炼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提升自动化、信息化水平,矿山资源综合利用率、冶炼综合能耗等指标迈入先进行列。”据王海丰介绍,绿色发展提升了公司形象,公司近五年累计投资超过10多亿元,推进企业绿色发展,加大绿色矿山、绿色工厂、花园式工厂建设,其中5座矿山成为国家级绿色矿山,青海铜业、玉龙铜业为省级绿色工厂。

谈及循环经济,王海丰表示,西部矿业已经形成公司内部循环经济体系,畅通上下游产业链条,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加大对金、银等贵金属的回收利用。

“绿色、安全、高效是智慧矿山的本质,也是公司大力推进智慧矿山建设的初衷。”王海丰最后强调,目前,锡铁山智慧矿山建设初见成效,走在全国前列,基本实现资源空间可视化、采矿装备高效化、工艺控制自动化、生产计划专家化、生产执行职能化、人员本质安全化、业务流程数字化、决策支持智慧化的“八化”功能。玉龙铜业改扩建工程与智慧矿山同步规划、同步建成。届时,公司将结合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逐步实现智能化、无人化生产,全力打造国内智慧矿山新标杆。

陈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西部矿业多年来一直注重公司的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玉龙铜矿在建设中也会遇到一些挑战,比如高海拔、受疫情影响等,但西部矿业人爬冰卧雪,积极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已经如期建成,今年10月份就可以投料试车,年底前投产。”

(编辑 上官梦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