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临矿首席大数据专家崔希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推进智能矿山建设

8月31日,国内煤炭行业规模最大的展览盛会——2020中国(泰山)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展会由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主办,以“智慧矿业聚集泰山、科技智造引领未来”为主题,徐工集团、中煤科工上海公司、兖矿东华重工业等业内知名大型企业集中亮相。

朗坤苏畅受邀参会,携手临矿集团大数据首席专家、大数据中心主任崔希国老师发表《数智赋能 智领未来 —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设备健康管理应用实践》主题演讲。

崔希国指出,当前煤炭行业正处在自动化、信息化与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时代,在国家新基建战略和八部委《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引导下,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正在与现代煤矿开采设备深度融合,形成全面感知、实时互联、远程诊断、分析决策、自主学习、动态预测的智能平台。

煤炭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诸多挑战,包括设备种类多、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大;因设备管理造成安全生产事故;设备日常检修维护费用大,使用寿命有限;海量设备运行数据价值未被充分挖掘等。设备传统维修策略已经成为设备运营绩效提升的瓶颈,由被动式维修、基于状态的维修、预防性维修模式向基于工业大数据的预测性维修模式的转变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崔希国介绍,2015年临矿集团提出“以互联网+推动产业升级,以大数据工程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战略举措,拉开了临矿大数据建设的大幕。2019年,临矿集团联合朗坤苏畅打造了基于大数据的设备健康监测与故障诊断平台,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推进智能矿山建设,强化在设备资产管理、健康监测、故障诊断上的信息化建设,为智慧临矿建设打好坚实基础。

图上数据为模拟所用

该平台以古城、王楼矿为试点,搭建大数据中枢大脑,打造“矿侧-集团”两级设备数据服务中心,实现“矿侧-集团”两级管控。通过多维度的监测技术,实现设备数据的全量采集、存储、分析、应用;通过大数据模型+机理模型+专业诊断的方式实现平台的自诊断+专家诊断相结合的诊断模式,为设备提供“主动式”远程状态监测服务,实现设备的综合健康分析,制定科学合理的维护保养计划,解决设备检修不足和检修过剩的问题,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崔希国表示,基于平台可视化智能网关平台、机理建模平台、大数据建模平台,逐步实现设备参数实时监测报警、机理模型实时运算报警、大数据模型劣化分析、振动参数分析预警、振动故障分析诊断及移动端实时推送,最终实现设备状态监测、设备运维的指导和辅助决策的业务全闭环管理。

“在临矿集团古城煤矿,平台构建了井下排水泵能效分析模型、吨水百米电耗模型、工况点性能分析模型三个模型,实时监测并采集、记录数据。设备监测过程中,排水泵多次触发报警,并自动生成了诊断报告。朗坤远程诊断专家团队结合自诊断报告和排水泵的运行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发现该排水泵存在阀门泄露的问题,并在设备现场确认了该诊断结果。”崔希国举例。

据统计,2020年以来平台设置了20000+数据采集点、1500+机理模型、300+振动模型、100+大数据模型、500+诊断报告。基于平台自诊断和专家远程诊断的方式,准确发现多起设备早、中期故障并及时处理,保障设备系统正常运行,为集团智能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技术保障。

崔希国表示,十四五期间,临矿集团将继续以大数据为引领,以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攻方向,打造企业大脑,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构建可知、可视、可控、可支撑、可相互赋能的产业平台,为煤炭行业、装备制造企业及其他制造业提供“主动式”远程状态监测服务。依托数字化平台,打破产业壁垒,建立全产业链服务生态圈;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数字强国的梦想!

展会期间,朗坤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受到业内人士和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前来展区洽谈业务的客户络绎不绝。朗坤工作人员介绍,基于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的智能化设备管理及监测诊断平台,能够有效降低15%的检修费,延长20%的设备寿命。临矿案例还入选了《互联网周刊》人工智能经典案例TOP100,被专家点评为“神工鬼力”!

建立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矿山,将全面推进煤矿企业上云,形成“云边端”为核心的一体化智能数据中心,实现企业管理“腾云驾物”,让煤矿企业走上精细管理、精益运营、精准决策的数字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