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一首含有绿水青山的诗:王湾《次北固山下》赏析

57d8b5131fb93d5343b535

来源:百度百家号 文/古韵琦谈

唐朝诗人辈出,才华横溢的多不胜数,但王湾不在其列。《全唐诗》里只留了他寥寥十首诗。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这首《次北固山下》了。

作者王湾,唐朝玄宗时期诗人。玄宗是谁大家都知道哈?唐明皇李隆基呗。 王湾虽然诗名不胜,但学问还是非常高的。20岁左右的就进士及第了。啥叫进士及第?首先,进士是科举考试的最高功名,就是皇帝亲自监考的殿试,人家考中了,被录取了,就叫进士。

而殿试录取分为三甲:一甲三名,赐"进士及第"的称号,第一名称状元(鼎元),第二名称榜眼,第三名称探花,三者合称"三鼎甲"。全国高考都不分省市的,有一个算一个,人家是前三名,妥妥的学霸啊!

然后一辈子只干了一件大事儿,参与编撰了一部叫《群书四部录》的书,据说有200卷,小琦才疏学浅,未有幸拜读过,不敢妄加评价。

20200223115922

说完了诗人,咱来领略一番诗作本身哈。

次北固山下

[ 唐 ] 王湾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首先说说题目第一个字“次”是啥意思呢?就是旅途中暂时停宿。乡书指的就是写给家里的信,归雁就是北归的大雁。大雁每年两次南北飞大伙都知道,所以古代人就有用大雁传递书信的传说。学到没有?都是知识点,记住了,以后没准哪下子就用上了。

这首诗翻译成白话是啥意思呢?咱一句一句说。

0-b53d-34adafa218d8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

就是旅途走到了北固山脚下,在碧绿的镇江中乘船。这一联先写“客路”而后写“行舟”,其人在江南、神驰故里的漂泊羁旅之情,已流露于字里行间,与末联的“乡书”、“归雁”,遥相照应。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潮水涨满的时候,两岸之间水面宽阔,顺风行船恰好把帆儿高悬。春潮涌涨,江水浩渺,放眼望去,江面似乎与岸平了,船上人的视野也因之开阔。“风正一帆悬”,展现了大江平野开阔、奔流直下、风平浪静的壮阔画面。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当残夜还未消退之时,一轮红日已从海上升起;当旧年尚未逝去,江上已呈露春意。

不仅写景逼真,叙事确切,而且表现出具有普遍意义的生活真理,给人以乐观、积极、向上的艺术鼓舞力量。此句与“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有异曲同工之妙。

注意啊,敲黑板划重点,绝对的千古名句,这句诗得到当时的宰相张说的极度赞赏,并亲自书写悬挂于宰相政事堂上,让文人学士作为学习的典范。被后人视为盛唐气象的标志。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时才能到达,希望北归的大雁捎到洛阳去。这两句紧承三联而来,遥应首联,透漏出淡淡的相思情绪。

20200223115947

这首诗是王湾由楚入吴,在沿江东行途中泊舟于江苏镇江北固山下时所作。当时正值冬尽春来,旭日初升,诗人面对江南景色,置身水路孤舟,感受时光流驶,油然而生别绪乡思。但是,由于诗人情感内容完全融纳于特定时空的生动可感的自然境象之中,因而诗的情感基调不仅没有哀伤凄婉,反而表现出在昼夜转接、时序交替之际对独特的江南景致与蓬勃的自然生机的发现的喜悦,并且形成高朗壮阔的审美境界。

好啦,这首《次北固山下》就先说到这吧,不足之处,欢迎大家评论补充。挖个小坑吧,“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首诗题目是啥?作者是谁?同样欢迎留言回答~

文/古韵琦谈

书法欣赏:国展状元,著名书法家施章学作品

1581825593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