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封“矿山”复“生态”荥阳全力刻画南部山区青山秀水

20200121092215

荥阳市领导带队到贾峪镇查看南部山区矿山生态修复情况

映象网讯(记者 李梦娇 通讯员 蒋士勋 秦燕)矿产资源被誉为“地下的宝藏”,它是人们实现无数创造性和可能性的“原材料”,在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但“宝藏”的无序开采,却会给生态环境带来了不可估量的破坏。如何破解这个难题,让发展可持续,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梦想?2019年11月13日,荥阳市召开南部山区生态修复指挥部动员会,给出响亮回答:以“停产整治,关闭取缔、优化重组、生态修复、产业导入”为主要手段,全力修复南部山区“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草则草、宜水则水”的生态环境。

自荥阳市南部山区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开始至今已有2个月,具体修复情况如何?刚刚进入新年,映象网记者通过全面探访发现,荥阳市南部山区矿山治理和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在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以主动担当的融入意识和背水一战的干事风骨,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绿色矿山态势初显,治理成效可圈可点,成绩显而易见。

20200121092230

荥阳市领导带队到贾峪镇查看南部山区矿山生态修复情况

广泛深入发动,严厉打击私挖乱采

为早日实现这一梦想,荥阳专门制定并印发了《荥阳市南部山区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部署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合理规划、因地制宜、因矿制宜,按照“规划布局科学合理,生态环境保护优先,开发利用节约,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结构调整切实优先”的原则,以“停产整治,关闭取缔、优化重组、生态修复、产业导入”为主要手段,对南部山区进行“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草则草、宜水则水”的生态环境修复工作。

在综合整治期间对所有石材企业、相关行政村发布、张贴公告;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张贴通知和公告宣传,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并向社会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形成了对打击私挖乱采违法行为的强大震慑,为加快推进南部山区石材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提供了舆论保障。

20200121092242

崔庙镇党委书记孙晓丽向市领导介绍南部山区矿山生态修复情况

此次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区为荥阳南部山区,涉及荥阳市贾峪镇、崔庙镇、刘河镇,范围内共有38家矿山,由塔山风景区分为东、西两部分,其中东部片区29家,西部片区9家,总规划面积16.39平方公里,面积大、地形复杂,给生态修复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但荥阳相关部门团结协作,硬起手腕,勇于担当,持续推进。

治理管控设“三关”,严排严控严要求

荥阳从相关部门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精通、作风正派的工作人员,成立“源头关”、“运输关”、“加工关”三个专项工作小组,建立了统一监管、综合监管、协同监管的整治工作机制,对非法采矿、加工、运输石材管控工作具体任务进行细化全链条监管分工。

“源头关”由各乡镇牵头,乡镇国土所、派出所、工商所、环保所配合,采取日巡、夜查的方式对南部矿山开展巡查工作,杜绝违法违规开采行为。

“运输关”在辖区主要路口设置检查点,24小时不间断严密监控非法石材运输,对不能提供合法来源的运输车辆、石材、人员进行暂扣。

“加工关”对违法生产、违规销售非法石材窝点依法拆除、坚决取缔。

20200121092257

截至目前,贾峪镇17家矿山企业已开始覆土

生态修复“三不留”,全面清场护青山

严格按照“三不留(不留人员、不留采矿设备、不留建筑物)”标准对矿区全面清场,对采矿区范围尾矿进行清理平整,合理规划,对崔庙镇南部山区进行“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草则草、宜水则水”的生态环境修复工作,确保2020年3月底10家矿山修复治理率达到75%以上,2021年全面完成生态修复,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截至目前,贾峪镇已完成21家企业的拆除工作,17家企业已达到覆土条件,剩余6家企业均正在拆除当中;查处盗采资源行为多起,已上报立案查处9起,查扣违法车辆25辆,强制没收违运石头近200吨;破坏违法机械设备11台,强制卸除电路板15块。崔庙镇9家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区,3家正在复耕,5家大头落地,1家正在拆除;9家企业共拆除给料机、振动筛、皮带机等机械设备150余台,拆除厂房7千平方米,拆除环保棚5万平方米,覆土约86万方。刘河镇辖区两家企业矿区已全部达到覆土条件,荥阳德益矿业有限公司、荥阳宏利石料有限公司均已完成覆土70%以上,后续覆土、绿化等生态修复工作仍在紧张开展当中。

20200121092311

工作人员依法拆除违法生产、违规销售非法石材窝点

矿山治理修复的道路还在延续,攻坚任重道远。下一步,荥阳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南部山区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加大对已关闭退出石材企业的巡查监管力度,巩固治理成效,加快推进已关闭退出企业的覆土、绿化,加大对所有企业日夜巡查监督力度,坚决杜绝违法行为死灰复燃,持续增加绿化、美化覆盖范围,努力开辟一条矿山生态治理修复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着力打造荥阳南部生态绿色产业综合片区,巩固矿山修复展示区、塔山文化民俗区、矿坑休闲体验区、绿色产业双创区既有成效,为荥阳“生态强市”提供持久有力的产业及原材料支撑,高度契合“郑州新城区和西花园”的发展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