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长江经济带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首次迎来市级验收

龙虎网讯  1月15日,浦口老山的山洼里,李容苗圃场的跑山鸡在周边的树林里跑得正欢,安静的山谷里鸡鸣声、鸟语声悠然回荡。苗圃场的对面,是刚刚完成生态修复的丁脑赵建废弃露采矿山。巨大的山体被绿网包裹着,与远处珍珠泉景区的万米长城、古典小亭遥相呼应。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浦口分局的工作人员、专家团队以及施工、设计、监理人员等一行,来到这里对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进行验收。春暖花开时,这片灰色的山体就将绿意葱茏。

李容的妈妈赵阿姨告诉记者,当年,这里天天都是轰隆隆的炸山声,飞扬的灰尘和繁忙的大卡车给附近村民带来不少烦恼。大约是2008年,正式封山停止开采,大山恢复了宁静,但挖开的山体就像大地上一道醒目的伤疤。他们承包山脚下这块地时,周围还是一片荒山。这些年,他们陆续种上了松树、枫树等经济林木。“矿山修复我们知道,未来会变成什么样,我们也很期待。”赵阿姨说。

负责生态修复的施工单位江苏中成建设工程总公司项目负责人毛一玫介绍,“到3月份,小草就会露出芽来,凭着它们顽强的生命力,到夏天雨季到来时已经非常茂盛了。”毛一玫说,施工结束,他们还要继续守候两年,通过后期的苗木维护,让山体慢慢“疗伤”,最后和珍珠泉景区的青山连成一片。此次生态修复,还在宕口外的大片平坦区域通过覆土腾出了土地资源,可供将来附近农民复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除了丁脑赵建废弃矿山,昨日记者还跟随验收组查看了蜡厉山白云石矿、凤林矿等4个废弃矿山的修复情况。这些矿山有的在大山深处,有的在通往景区的道路旁边,尤其是凤林矿,在一片竹海中,治理后的部分山坡已经泛起了绿色。

“南京实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起步较早,但这次验收意义却不一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修复处处长戚荣建介绍,此次验收,是在落实长江大保护、修复长江沿线生态环境的大背景下开展的,是我市启动生态修复后的首批验收项目。

验收组组长、东大教授缪林昌表示,废弃露采矿山生态修复,是促进城市绿色发展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目前只是竣工验收,后续还需经过两年管养,以绿色山体迎接省和国家的最终验收。

根据《南京市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规划(2017-2025年)》计划,2020年全市共将完成70个关闭露采矿山、6.39平方公里的生态治理任务;2023年,基本完成全市“三区两线”可视范围内的关闭露采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任务;2025年,全面完成260个废弃露采矿山的生态治理,让长江两岸青山连绵,绿意盎然。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何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