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油价要跌?国家开放油气开采市场,“三桶油”急了,私企外企笑了

来源:聚富财经 众所周知,这些年中国的油气市场一直都是由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这“三桶油”垄断的,没有其他的私营企业可以进入,外企更是想都不要想了。这样的局面维持了几十年一直都没有变过,这“三桶油”也都是安安稳稳的。但就在今年,“三桶油”的垄断被彻底终结了!

20200121091021

1月9日,自然资源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允许民企、外资企业等社会各界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只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净资产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的内外资公司,均有资格按照规定取得油气矿业权。这也就意味着接下来不再只是“三桶油”可以开采石油市场了,只要是有条件的国内私企和国外企业都可以进入油气开采市场。

20200121091036

为什么国家要放开油气开采市场?

“三桶油”这些年在石油的开采上虽然没有怠慢,但是因为市场缺乏竞争,所以油气资产开发效率的提升并不是很高。与此同时,因为国内经济的增长,各大企业对于油气资源的需求量变得越来越大。但是仅靠这“三桶油”的开发供给是远远跟不上需求的,所以这些年我国在国外进口油气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20200121091059

据最近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的石油进口率就达到了70%以上,这已经超过了一半。但是我国并不缺石油资源和天然气资源,据自然资源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石油探明率是31%,天然气是16%。也就是说,其实我国还有很大一部分油气资源没有得到开发,而只是靠“三桶油”的话不仅市场个体少,而且开发的活跃度也不高。

20200121091112

因此,现在国家放开了油气开采市场,允许私企和外企开采,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给予“三桶油”市场竞争压力,同时也能增加油气市场的供给,满足持续升高的需求。而且我国的油气市场的资源配置会得到优化,无论是油气的市场竞争力还是油气的多元化发展都会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提升,而油价也会因此更多地受到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

20200121091127

也就是这样的前提下,“三桶油”的竞争压力就一下子变大了很多,以前还是垄断,现在不仅要和国内私企竞争,还得和外企竞争。但是另一方面,在更多企业进入油气开采市场之后,“三桶油”的供给压力要小很多,这倒是一个利好。

20200121091139

那么未来的油价是否会因为供给的增加而下跌?

对于这个问题,主要还得看市场的竞争变化,现在油气在走向市场化,无论是“三桶油”还是私企,对于市场的战略布局都会有变化。现在倒不能说石油的供给增加了油价就能下跌,反观这些年的房价,并没有因为盖的房子多了而下跌,反倒是在上涨的,所以这还得看市场的整体变化,并不能片面判断,具体还得看未来国内成品油市场会有怎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