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贵州省磷石膏充填无废高效开采入选国家先进适用技术目录

    1月19日,记者从贵州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自然资源部日前发布了《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19年版)》,省自然资源厅推荐的磷石膏充填无废高效开采技术列入其中,该技术能有效降低磷废料大量堆置对地表环境产生的危害,实现磷化工矿山的无废害开采,提高资源回收率。  贵州磷矿资源丰富,长期以来矿山开采多使用空场法,开采回收率不高,贫化严重,尤其是磷石膏在地表堆存,占用大量土地,严重污染环境。为此,贵州企业与有关高校开展企校合作,利用磷矿山地下开采废渣和磷化工生产固体物,通过磷石膏改性等混合物充填矿山采空区,形成了磷矿山地下开采中充填法的新技术、新工艺。  据悉,该技术利用磷化工生产的固体废弃物磷石膏,通过磷石膏改性等混合物充填矿山采空区,使空区重新固结,恢复地压支承作用,以此有效改善空场法带来的地表开裂、山体崩塌、水土流失等一系列地质灾害问题,同时显著减少磷石膏地表堆放占用土地造成污染等问题,是促进矿山安全开采和生态保护的有效方法,大大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同时,该技术在缩短盘区尺寸、提高相对盘区生产能力、降低采切比、提高矿石回收率、降低矿石贫化率、延长矿山服务年限等方面作用明显。   

    据介绍,目前磷石膏填充采矿技术在工艺设计、建设实施、指标检测等各方面都已成熟,并配套开发了配套升级技术,实现了全过程制动化控制,构成了完整的技术系统。该集团运用这项技术,每年可利用磷石膏350万吨,利用矿山开采废渣100万吨,减少磷石膏堆存占地约200亩,减少排放运行费用5000余万元,有效减轻了矿山尾矿库压力。根据初步概算,这项技术如能在全国推广应用,预计每年可多回收磷矿资源1000万吨以上,减少大量磷废渣堆存占地和由此造成的环境污染,潜在综合经济效益可望超过50亿元,在实现安全清洁生产、创建“绿色矿山”、实现绿色发展方面意义重大,前景广阔。

通讯员 游明华 李江涛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