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绿色矿山建设完善提升工作现场观摩会议

淄博10月15日讯 为持续推进淄博市绿色矿山建设完善提升工作,今天上午,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淄川区召开淄博市绿色矿山建设完善提升工作现场观摩会议,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首先现场观摩了淄博山水水泥有限公司、淄川区凯运达公司绿色矿山建设完善提升现场,随后在淄博山水水泥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淄川区自然资源局及山水公司、凯运达公司、金鼎公司、王庄煤矿作了典型发言。省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处副处长祝德成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淄博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肯定了淄博经验在全省系统具有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传达了全国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并对淄博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最后,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管负责人张德平作了总结讲话。

 

 

今年以来,淄博矿山企业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建设,在矿区面貌、扬尘管控、矿地和谐和智慧矿山建设等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其中,露天矿山采场更加规范,矿区面貌焕然一新,淄博市矿山今年更换、新设各类标志牌、警示牌2643块,种植各类树木26.5万株,新增绿化面积31.47公顷,治理恢复57.86公顷,其中土地复垦25.5公顷,极大地改善了矿区环境。

同时,加大了设备设施投入力度,矿山扬尘管控更加到位,今年新建或修补运输道路17.58公里,硬化工业广场7.83公顷,新增洒水车36辆、清扫车5辆、雾炮41台,新建冲洗平台9个,矿区安装PM10在线空气质量监测仪56台,监测数据实时传输到区县智慧监管中心,实现了持证露天矿山PM10在线自动监测全覆盖,监测数据出现异常时及时通知矿山进行处置,确保在生产、加工及运输等各个环节湿法作业,有效降尘抑尘。

在智慧矿山建设方面,绿色矿山企业主动与各大高校、地勘单位、高科技公司等开展深度合作,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研发平台,提升了绿色矿山建设水平,增强了矿山核心竞争力。

 

 

会上,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接下来,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督导矿山企业按时高标准完成绿色矿山建设完善提升任务;以最严格的标准监管好矿山开采,严格整治超规模、超范围、超设计开采现象;按时完成绿色矿山建设完善提升工作验收任务;动态监管好绿色矿山完善提升工作,积极探索推进智慧矿山建设,加强对已入库绿色矿山的实时监督,定期开展专项抽查和“回头看”,对检查存在问题、整改不合格的按规定移出绿色矿山名录;常态化保持好绿色矿山创建成果,督促矿山企业自觉地履行好主体责任,坚持依法开采、绿色开采、生态开采,实现淄博市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迟守祥 记者 马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