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蒙古国驻中国大使馆到智能公司调研考察智慧矿山项目

 

绿色矿山网讯:为开启国家层面煤炭智能化开采全面深入合作,102日,蒙古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巴图欧尔士赫、蒙古国驻二连浩特领事馆副领事达西尼玛以及随行翻译呼斯楞到皖北煤电智能公司调研考察智慧矿山项目。

智能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辉等接待了巴图欧尔士赫一行。

  在该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谭廷军,总工程师阚磊、副总经理鲁德丰、副总工程师张怀志、黄东等陪同下,巴图欧尔士赫一行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智慧矿山宣传片《行稳“智”远》,并参观了公司智慧矿山各系统。

“我们矿是全国第一所建成即见效的智能化矿井,得到了国家能源局、国家矿山安监局、煤炭工业协会等相关部委的高度肯定,并作为了计划1120日召开的全国智慧矿山现场会的主要参观点......

 

   边陪同参观,徐辉等边做介绍。

   “你们看,这是我们的选煤监控系统,1个女工就能完成选煤厂所有车间的视频监控工作;这是我们的5G+智能采煤,原来在井下操作采煤机的煤机手穿西装打领带在地面就可以进行一键采煤,这些系统集中控制,即能实现煤炭产、运、销的一条龙。”

   听过徐辉的解说,巴图欧尔士赫一行频频点头,并对进一步深究智慧矿山各系统的妙用兴趣益浓。

我们800万吨的生产矿井,用工只有690人,职工每月休班10天左右;55G工业控制应用场景全部实现了无人化,原来的操作工全都转战到了地面;一体化煤质销售系统1分钟装两车,各销售环节全都实现了无人化,运煤司机只要在家中动动手指即可进行网上预约,根据派单情况,结合先进的“运好煤”汽车排队系统,极大缓解了运煤道路交通压力。

   边参观边听介绍,智能公司智能化建设发展情况,更加入脑入心了。

 

   

   参观结束后,主客双方在智能会议室进行了具有建设性的会谈。徐辉表示,智能公司麻地梁矿智慧矿山2017年启动建设,2020年即进入了试生产阶段,集约化和绿色低碳生产让麻地梁矿2020年吨煤成本仅为83.31元,实现了效益好;用工仅为690人,实现了用人少;吨煤电耗6°,不到全国平均值21°的1/3,仅为鄂尔多斯市平均耗电值的一半,实现了能耗低。目前,麻地梁矿正在全力打造绿色矿山,力争实现产煤卖煤不见煤,在先进管理理念和现代数字技术双轮驱动下,麻地梁矿煤炭开采技术有望实现大的突破和大的提升。

   徐辉同时表示,作为中国的邻国和友邦,蒙古国煤炭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巨大,希望双方能够在煤炭资源开发上进行深度合作,以谋求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巴图欧尔士赫说,今天的收获特别大,麻地梁矿是我看过的在生态环保、5G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应用最好的企业。蒙古国的煤炭资源开发主要集中在与中国临近的省份,采取的还是传统的露天开采方式,煤炭每年出口大约4200万吨左右,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在煤炭运输上遇到了困难,虽然煤炭价格较高,但运营效果并不理想。希望麻地梁矿能够在智能化开采技术方面给予指导,找个好的资源地做试点,以顺应蒙古国今年将智能化发展作为国策的发展背景,并将双方合作上升到国家的层面签署合作备忘录,切实改变蒙古国资源丰富却因技术落后开发不足的局面。

   会谈中,达西尼玛对智能公司麻地梁矿的热情接待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表示,麻地梁矿是煤炭智能化的引领者,先进的智能化开采技术代表了煤炭行业发展方向,回去以后一定将学习到的经验形成报告向政府层面报告,并尽快组织煤炭公司代表实地考察,争取通过井工矿井试点,将麻地梁矿智能化开采、生态环境保护、碳指标控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落地蒙古国,通过智能化开采的不断深入完善,携手面对美好未来。

   双方还就煤炭企业如何进行“绿色、低碳、清洁、智慧”开采等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胡云峰)

   地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智能公司麻地梁煤矿宣传部